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稿/綠佈局新北「三心二意」 林佳龍恐錯過打侯最佳時機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9 11: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5 09:27
民進黨視為最棘手的新北市長提名幾乎底定由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披掛上陣。(圖/林佳龍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視為最棘手的新北市長提名幾乎底定由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披掛上陣。(圖/林佳龍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視為最棘手的新北市長提名幾乎底定由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披掛上陣,但林佳龍過去多次表態「意在台北」並積極提出首都政見,卻仍被黨高層鎖定為選新北最適當的人選,並積極「勸進」他要為黨承擔大局,由於黨內把雙北佈局綁在一起思考,在新北人選這局上又「三心二意」,最終難免給選民一種「新北找不到人選」的感覺,現在又錯失「打侯」的最佳時機,綠營要贏回新北恐得「非常努力」。

蔡英文(左起)、林佳龍。(圖/許方正攝)

 
綜觀新北選民結構,雖綠營已連續輸掉4次市長選舉,但新北市議會藍綠議員的盤勢一直相差不多,且本屆新北市12席立委當中,有9席為民進黨籍,民進黨只要能在恩恩案發酵的關鍵時機,超前佈局新北人選,即能搶得先機「打侯」,當時要奪回新北市長寶座並非不可能,顯然現在已經錯過贏回新北的最好時機。

錯在黨內堅持把雙北佈局綁在一起思考,即便有意願參選且擁在地基層實力的立委羅致政曾表明願承擔大局,卻遲遲等不到黨明確答覆,最後心灰意冷放棄。黨中央又徵詢包括基隆市長林右昌、屏東縣長潘孟安等人,黨在新北人選這局上「三心二意」,最終在選民眼中難道新北成了燙手山芋,綠營內無人願出面承擔?

其實,台北市佈局,英系、新潮流早盤算好,英系在北市有組織實力,新潮流也在北市有立委、議員基本盤,兩派系對林佳龍要選台北,反彈聲浪不小,黨高層評估後原主張由衛福部長陳時中出戰台北,但因疫情變化萬千,原訂陳時中出場時間一延再延,憂疫情升溫連帶影響陳時中聲望,一等再等眼看距離年底大選僅剩4個月時間,日前還傳出總統屬意前副總統陳建仁出戰台北,陳時中萌生退意的傳聞等,這些都讓選民看不懂綠營選戰佈局操作,難免有種「似乎有機會贏的地方大家都想搶,沒機會贏的沒人要承擔」的感覺。

 
林佳龍過去表明自己與新北沒有淵源,且不斷提出首都政策,欲挑戰首都大位心跡表露無遺,無奈黨內只屬意陳時中,儘管陳時中在疫情升溫時,民調一度掉下神壇,派系仍相挺他出戰首都之爭,「挺中」之心從未動搖,就是要等到陳時中華麗轉身才提名北市長人選。林佳龍團隊原本還在期待,若陳時中因疫情「來不及上車」,自己就有機會趕上這班車,畢竟已站在車站前候車多時,但最後結果不如預期,甚至林佳龍不斷被黨內同志「用力勸進」,「要為黨承擔大局」,時間急迫下,現在林佳龍只能如趕鴨子上架,被迫把過去為台北市擘劃的願景「努力轉場」到新北市,只能盼新北市民願意買單。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圖/林佳龍辦公室提供)

不過,過去綠營多次推出空降明星強棒,如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及總統蔡英文等王牌好手,都未能撼動藍營在新北的執政權,這次林佳龍要對上的又是基層實力十分堅強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即便林佳龍在黨內民調居首,又身為正國會派系掌門人,但要在所剩不多的時間內翻轉新北,除非侯市府又爆出巨大爭議,否則難度不低。

但林佳龍也不用過於焦慮,眾所周知新北基層實力最強的仍是老縣長蘇貞昌所屬的蘇系,而綠營文化就是「團結打贏選戰」,年底新北這局勢必會團結一心、整合派系;且若新北市開票不如預期,恐將造成執政困境、蔡英文恐提前跛腳,在這些前提下相信黨高層會積極整合,全黨目標「全力阻擋侯友宜進攻2024大選」。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政治評論

#九合一選戰#新北市長#林佳龍#侯友宜#民進黨#國民黨#2022九合一大選#六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49

0.1018

0.2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