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六都魔咒終章:首都非綠魔咒 民進黨能靠「仁中龍」破封印?

作者 黃揚明
發佈時間:2022/07/07 15: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7 15:36
左至右為陳建仁、陳時中、林佳龍。(合成圖/TVBS資料畫面、翻攝自陳建仁臉書)
左至右為陳建仁、陳時中、林佳龍。(合成圖/TVBS資料畫面、翻攝自陳建仁臉書)
作者:黃揚明(媒體工作者)

六都魔咒系列終於來到終章,壓軸的當然是首都台北市。台北市有什麼魔咒呢?那就是從1998年第2屆民選市長以來,至今已連6屆、24年,民進黨都無法在首都取得執政權的「非綠執政魔咒」,儘管這24年中,民進黨已在中央執政14年多,卻總是無法靠著綠營戰將把魔咒打破,奪回台北城。
 
 
雖然1994年首次民選台北市長選戰中,代表民進黨參選的陳水扁儘管得票率僅43.67%,但憑藉與黃大洲、趙少康三足鼎立的局面,讓戴著扁帽的支持者揮舞著快樂、希望綠旗昂揚在台北的天空。
 
可惜,1998年第二屆市長選舉後,至今民進黨已連6屆、24年無法光復台北,即使2014年民進黨採不提名策略,改支持無黨籍柯文哲,讓歷經馬英九、郝龍斌4任市長的藍軍再嚐敗績,但柯文哲終究不是「死忠的」,白色力量執政不久後就與綠營漸行漸遠,「白綠合作」已成風中殘燭。
 
這24年來,民進黨已二度取得中央政權,即使年底的首都選戰,國民黨的蔣萬安是檯面上唯一提名的參選人,但在副市長黃珊珊幾乎篤定參選的狀況下,民進黨很可能再複製1994年拿40%左右得票就能當選的勝利方程式,奪回首都執政權。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圖/台北市政府提供、TVBS資料畫面)

距離1126投票日只剩不到5個月,民進黨卻遲未完成提名,主因是雙北參選人的連動效應,目前呼聲最高的衛福部長陳時中、仍積極爭取不放棄的無任所大使林佳龍,以及不斷被點名的前副總統陳建仁,民進黨可望從這三位「仁中龍」找出帶隊參戰的主將,未來一週很可能就是拍板定案的關鍵時刻。
 
無論蔡英文主席最後徵召誰參選,在難得的「三腳督」選局中,民進黨能否破除24年來的非綠執政魔咒,讓黃珊珊成功扮演林智堅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中的「槓桿者」角色,將是年底選戰一大看點。
 
同樣單一政黨長期無法執政的魔咒,發生在台南市的國民黨。
 
若採計台南縣市合併前的紀錄,台南舊縣區從1993年12月20日起、台南舊市區從1997年12月20日起,藍軍已超過28年無法在這塊綠地上插上藍旗。甚至縣市合併後的三屆台南市長選舉中,國民黨候選人最高得票率僅39.59%(2010年的郭添財),連4成都不到,也難怪會被戲稱「綠營推顆西瓜都會當選」。
 
這次國民黨提名謝龍介挑戰尋求連任的台南市長黃偉哲,不斷揭弊爆料,即使外界普遍認為他打破魔咒的機率不高,但謝能否至少突破台南藍軍天花板,也就是4成得票率,或許也會成為觀察指標。
 
(圖/翻攝自陳其邁、柯志恩臉書)

至於高雄有什麼魔咒呢?簡單說,就是「綠必連任魔咒」,包括舊高雄縣區時期的余陳月瑛、余政憲、楊秋興,到舊直轄市的謝長廷、陳菊都是尋求連任毫無敗績。現任市長陳其邁在前年8月補選當選後,這次面對國民黨柯志恩的挑戰,能否延續這個讓藍軍非常難堪的魔咒,年底各位讀者將一起見證。
 
 
最後,我們來複習一下六都魔咒:
桃園「在地魔咒」(確定將被打破)
新北「連任險勝魔咒」(待揭曉)
台中「不連任魔咒」(待揭曉)
台北「非綠執政魔咒」(待揭曉)
台南「非藍執政魔咒」(待揭曉)
高雄「綠必連任魔咒」(待揭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加《TVBS新聞》LINE好友!咖啡、掃拖機器人天天免費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2九合一大選#民進黨#選舉#台北市長#六都#蔣萬安#黃珊珊#陳時中#林佳龍#陳建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0831

0.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