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恩恩案成侯友宜連任最大變數 錄音檔曝光後網路聲量爆增

作者 品觀點
發佈時間:2022/07/05 16: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5 16:20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TVBS)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TVBS) 

由於恩恩爸持續追究、綠營猛批,加上新北市長侯友宜的被動式危機處理,4月中旬爆發的恩恩案持續發燒,已經成為侯友宜接掌新北市以來的最大政治危機,同時也是他競選連任的最大變數。
 

源大數據uMiner輿情分析平台分析2021.04.11至2022.06.26期間的FB、Youtube、PTT等網路社交平台貼文後發現,恩恩事件雖然已經持續了兩個月,但是事件的聲量高峰一直到上週才出現,也就是週刊公布錄音檔後讓事件討論度再次爆發,單日討論度衝上10萬筆。
 

圖1:[恩恩事件聲量調查]事件聲量趨勢(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源大數據營運總監林啟耀指出,恩恩事件的討論至今出現過4次波段高峰,其實,事件剛發生時、恩爸要求公布錄音內容,以及追究1922和中央指揮中心的三個時段,網路討論聲浪並不高,直到新北市消防局的橫向錄音檔全都露後,整個網路討論才大爆發。

 
 

而侯友宜也在錄音檔全部曝光後的第二天,在新北市政會議上正式表示負全責。
 

在錄音帶全都露之前,網路也曾討論1922及指揮中心「消失的143分鐘」,但似乎並未轉移焦點。

圖2:[恩恩事件聲量調查]侯市長臉書粉專怒臉趨勢圖(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林啟耀分析,主要是民眾發現1922並不能調動救護車,而且,很快就有媒體曝光了錄音檔,網路討論焦點立即就集中到119、侯友宜、新北市消防局、中和衛生所、新北市衛生局上。
 

對於1922及指揮中心的討論未能轉移焦點,林啟耀認為,是侯友宜採取了被動防守的策略,以致於藍營也不敢猛攻1922,怕把事件又炒起來。
 

但比較侯友宜市長臉書粉專怒臉趨勢圖後發現,侯友宜被動防守的危機處理方式,在錄音帶公布前還算成功,但在錄音帶被公布後就破功。

 
 

林啟耀分析,過去侯友宜擔任新北市長期間曾出現的「怒臉」是因為疫情、治安事件或者去年公投前夕的「歲月靜好」(不挺國民黨的公投訴求,遭致藍營支持者的反彈),但是這次恩恩事件的累積「怒臉」確實比過去都高,反映事件對侯友宜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圖3:[恩恩事件聲量調查]侯市長正負面聲量(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但對於侯友宜的好消息是,即使在恩恩案錄音帶公布後,大量負面聲量湧現,但對他個人的正面聲量還是能保持在51%,而且截至目前,整個事件對於侯的正面聲量仍有55%。
 

林啟耀分析對侯友宜正面聲量的原因,第一個是「民進黨選舉操作」(39.7%)、第二個是「中央防疫無能」(30.4%),這也是侯能在恩恩事件中能保持正面聲量的關鍵。

圖4:[恩恩事件聲量調查]侯市長正負面聲量原因(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源大數據提供)

但林啟耀也發現,在負面聲量的討論中,對於侯友宜不滿意的,最主要就是認為侯友宜面對事情的態度並不誠懇(用嘴巴負責、還在演戲等)、用中央背書是推卸責任以,以及新北市在錄音檔中的內容顯然處置有問題。顯然,恩恩事件對侯友宜最大的傷害就是他的「硬漢」形象。


林啟耀指出,侯友宜過去一直保持非常高的滿意度與正面聲量,並不是他的國民黨身分,而是他的個人魅力,但這次恩恩事件卻直接傷到他的個人魅力;而且,恩恩爸爸還在追究事件的責任歸屬,之後如果再出現類似錄音帶事件,侯友宜的連任之路就可能出現變數。


延伸閱讀
2020總統大選民調分析【鬼才阿水2】|品觀點
韓粉驚呆了.... 罷韓還在燒 國民黨改革竟要開除韓國瑜? !
亡國感?不是吃芒果乾【玉女真經3】|品觀點
蘇貞昌宣布高鐵南延屏東 韓營:貿然宣布、選票考量?


 
本文由《品觀點》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品觀點聚焦議題

#侯友宜#恩恩案#2022九合一大選#新北市長#錄音檔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品觀點

品觀點帶你品味生活新觀點 不只是單純傳播媒體,更堅持“深度”的傳達,我們致力於建立一個具有品質、品味、品行,值得信任的媒體品牌。聚焦時事議題提供有品、有價值且白色中立之論點,讓觀眾可以從中獲得最真實的訊息。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89

0.1622

0.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