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朱立倫要重振國民黨 回到蔣經國路線就可以!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2/06/13 13:3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3 13:30
朱立倫上週前往華府智庫發表演說。(圖/國民黨提供)
朱立倫上週前往華府智庫發表演說。(圖/國民黨提供)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問美國,此行重點原是要重建與美方關係,卻因他6月6日到布魯金斯學會發表演說時,提到國民黨一直以來都是走親美而非親中路線,又稱「九二共識」是一個「沒有共識的共識」,引起漫天爭議。
 

不只代表深藍透紅的前立委邱毅批評他轉向「親美遠中」,是史上最爛的黨主席,將使大陸不再對其存在幻想;《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更發文狠批,指國民黨若放棄「一個中國」,淪為「小民進黨」,最終不但無法立足於兩岸,在島內也將被泡沫化。

一些淺藍或知識藍的評論者,也認為國民黨「親美」無妨,但不應建立在「反中」的基礎上,否則就是「顧此失彼」。另有評論者認為朱立倫親美遠中,是把嬰兒與洗澡水全倒掉,指親美未必要強調不親中,這樣說其實是很刺傷北京,更糟糕的是,朱立倫沒有順著美國的最新表態,公開表示反對台獨,更加深大陸的反感。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朱立倫的言論則強調,「九二共識」不容任意扭曲,當前台海形勢複雜嚴峻,兩岸關係日趨緊張,希望島內任何致力於發展兩岸關係、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政黨、團體和人士,在涉及民族大義、大是大非等重大問題上,要保持頭腦清醒,把握正確方向,放遠眼光,站在歷史正確一邊,而不是相反。
 

不過,隨行的國民黨高層人士表示,朱立倫這次來就是要摘掉「親中」帽子,「至於老共不高興,管他的」。 針對國台辦的回應,朱立倫也在臉書發文強調,對於兩岸關係,無論是中共或任何特定政黨、人士的表述,都不會改變國民黨創黨建國以來的初衷。

朱立倫指出,國民黨中央黨部門口高掛的標語正是「護台灣,保民主,拚未來」,國民黨一定捍衛中華民國與民主自由。他說,「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國民黨的戰略途徑與戰術或許會因應時局調整,但捍衛中華民國與民主自由的初衷,為台灣未來打拚的目標,絕對不會改變。

國民黨高層人士透露,朱立倫訪美就是要摘掉國民黨的「親中」標籤。(圖/TVBS)

朱立倫既然說不會改變國民黨創黨建國以來的初衷,不會改變捍衛中華民國與民主自由,以及為台灣未來打拚的目標,到底什麼是國民黨在台灣的初衷?

我們不妨先來回顧一段歷史。1975年4月5日蔣介石去世,《紐約時報》在4月7日的社論中,開宗明義地說:蔣從未真正統治過中國,蔣介石真正統治過的,只有台灣。」確實如此,老蔣真正統治過的是台灣並非中國大陸,國民黨也是由他帶到台灣,並由兒子蔣經國繼承發揚的,所以要談甚麼是國民黨在台灣的初衷,就不能不談到蔣經國是如何看待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以及如何看待中共。

先說小蔣如何看中共。1971年10月27日,也就是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的第三天,蔣經國針對美國受制於中共笑臉外交提出批判,日記中記載「廿年來共匪之所謂外交一向採取蠻橫政策,在蠻橫的掩護之下隱藏了他們的恐懼。從去年開始,共匪覺悟到長期蠻橫無助於其目標之達成,於是改用笑臉外交,希望以欺騙來取得勒索不能得到的東西,本來這就是共黨外交的典型模式,不幸許多民主國家卻已上了他的圈套。這些民主國家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會了解其錯誤,但可惜的是他們此刻已經造成了對我們的傷害。」亦即早在半個世紀前,蔣經國就已經看出世局問題所在,並且預言美國早晚要回頭來改正錯誤。

另外,1978年11月中共召開11屆三中全會,決定走向改革開放路線。隔年1月1日中共與美國建交,同一天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對台展開統戰攻勢。蔣經國深知此後的兩岸競爭即將進入一個新的階段,但他反共的決心始終是堅定的。在他1979年3月25日的日記就記載:「共匪自從與美建交以來,就對我展開空前的和平談判攻勢,余堅守立場,不顧無比重大來自海內外之壓力,決定置之不理。」

 
而在同年4月4日國民黨中常會上,前述蔣經國的立場更進一步成為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的內涵。蔣經國還曾親口告訴《紐約時報》記者說:「與中國共產黨接觸(談判),就是自殺行為,我們沒那麼愚蠢。」今天連美國都已承認,過去40年與中共的接觸政策是失敗的,於此更可看出蔣經國的遠見。

從朱立倫訪美的言論,不難看出他想把國民黨重新拉回中道路線。然而幾乎就在他訪美同一時間,前主席洪秀柱親身訪問北京,說:「大陸對台灣同胞始終充滿善意,要把這個道理說給島內同胞聽。」洪秀柱認為,兩岸未來的和平統一指日可待,即便背負再大壓力,遭遇再多誤解,都必須站出來振臂疾呼。台灣選民若把朱立倫和洪秀柱並列一起看,恐怕會產生「國民黨精神分裂」的印象吧!
 
朱立倫稱「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既然國民黨中央黨部門口高掛「護台灣,保民主,拚未來」標語,如果那不只是個口號的話,眼前朱立倫就必須面對黨內的「精神分裂狀態」,好好釐清「兩條路線」的選擇問題。那麼他該怎麼做呢?其實無需他求,只要重回蔣經國路線即可。

什麼是蔣經國路線?概括來說就是:一、堅持中華民國主權獨立,提倡中華民國認同與台灣認同互相接納。二、反對「一國兩制」,堅拒中共統戰。三、堅持親美外交路線,堅定站在自由世界的一邊。
 
國民黨只有回到蔣經國路線,才能在台灣與民進黨進行競爭,並在反對台獨的立場下,做到如朱主席說的,讓台灣成為區域中的「穩定器」(Stabilizer),而非一個「引爆點」(Flash Point),進而得到台灣超過七成主張兩岸和平民意的認同。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朱立倫#兩岸#國民黨#九二共識#親中#中共#蔣經國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8

0.1003

0.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