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稿/澤倫斯基給台灣「預防衝突」的忠告 蔡政府聽進去了嗎?  

記者 方炳超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2 18: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4 16:47
總統蔡英文的外交策略,是否真的能讓台灣遠離衝突?(圖/TVBS資料畫面)
總統蔡英文的外交策略,是否真的能讓台灣遠離衝突?(圖/TVBS資料畫面)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昨(11)日對於大陸可能武力侵台、對台有什麼建議的提問表示, 國際社會必須支持任何先發制人的措施來避免戰爭,建議使用外交途徑事前化解衝突。而蔡政府自2016年上任以來,戮力與美歐日等民主國家親近,與大陸關係卻持續惡化、雙方沒有互信外更缺乏對話管道,對台灣而言,是否真能遠離衝突?抑或是實質上加速了兩岸衝突的進程?
 
俄烏戰爭在今年2月下旬爆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日前表示,已有數萬軍民死亡,長達近4個月的戰爭,造成不小傷害。而俄烏戰爭爆發後,台海衝突的可能性也國際高度關注,以此類比兩岸關係。

 

澤倫斯基。(圖/翻攝自Twitter @nexta_tv)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受訪時說,只有經歷戰爭的人,才更能體悟和平的可貴,澤倫斯基可以說是目前全世界最有詮釋權的政治人物,即使全球都譴責俄國的侵略行為,都同情烏克蘭的處境,也予以不同程度的支援,然而對烏克蘭人民來說,仍在戰爭之中,蒙受極大的生命安全和財產損失。

江啟臣認為,面對衝突、戰爭,預防勝過一切,他過去時常提醒蔡政府,衝突爆發前「七分政治三分軍事」的重要性,不要等到衝突升高、戰爭爆發,才想到溝通、外交預防的重要性,要防患未然,面對中共可能的軍事行為,都要更細膩來處理,不要等到戰爭爆發之後才想起外交預防的手段,不要等人民陷於戰亂之後才後悔莫及。外交解決必須是先發制人、在衝突爆發前,今日澤倫斯基的警世名言,值得蔡政府深思。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圖/TVBS資料畫面)

曾在駐美代表處擔任政治組組長的民進黨北市議員參選人趙怡翔則指,習近平近年來在南海、中印邊界及我防空識別區的相關作為,確實讓世界各國更關切亞太區域情勢,如何避免中共武力攻擊台灣以達到統一目的,成為重要課題,習近平說統一台灣是「歷史任務」,而為達成此目標中共也「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因此,兩岸關係的管理,應該涵蓋長期的思考及因應措施。
 
趙怡翔認為,無論藍還綠當政,應該都清楚了解,最有效嚇阻兩岸情勢發生,就是透過自我防衛的提升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提升中共武力犯台的相關風險與代價,外交手段即便有其作用,但在中共切斷多數兩岸交流管道後,如何透過自我國力及與其他民主國家的合作,降低兩岸衝突的可能,這是現階段的重點工作。
 
以綠營的觀點來看,是以外交手段、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但也要加上提升自身防衛國力的方式來嚇阻大陸,在「外交解決」這部分,似乎有呼應到澤倫斯基的說法,不過台灣目前作為,對外交流只有與美日歐等民主國家陣營交流,但兩岸之間現況是漸行漸遠,對於最大潛在對手大陸欠缺溝通交流管道,真能遠離衝突?

而目前美中對抗局勢下,台灣採取「親美抗中」戰略,與美歐日等民主國家站在同一陣線,同一個鼻孔出氣,其實親美的外交政策並不需要以犧牲兩岸關係為代價,與對岸重啟溝通,增加互信,才是預防兩岸爆發軍事衝突可能性最快的方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中國#美國#台灣#烏克蘭#俄烏戰爭#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93

0.0889

0.2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