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烏戰爭引全球糧食危機!台灣自給率僅3成 網:用愛產糧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0 12: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0 12:27
受到烏俄戰爭影響,兩大糧食生產國糧食出口大減。(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受到烏俄戰爭影響,兩大糧食生產國糧食出口大減。(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受到烏俄戰爭影響,兩大糧食生產國糧食出口大減,烏俄兩國合計佔全球糧食出口22%,且美國與 歐洲國家又因為氣候變遷導致糧食短缺,國際糧食價格高漲,各國都面臨糧食危機,而台灣糧食自給率約31%,引發網友在批踢踢上熱議。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7日)曾受訪時表示,已盤點國內糧食等庫存,還有肥料、飼料玉米等存量都可以維持到年底沒問題,但國際原物料價格一路飆升,他也說,物價漲幅至少會持續到年底。

網友在批踢踢上熱議糧食危機議題,有網友嘲諷,「用愛發電,用愛產糧啊?民進黨政績?」、「 稻米供給是完全不缺的」、「台灣米太多 還有休耕啊」、「台灣的戰備米庫存可以吃一年 自給率低是因為飲食習慣改變對米的需求降低」。

 

其實,關於糧食危機議題,陳吉仲7日接受公視節目《好話好說》就提及,近期國內公布的CPI中,糧食消費物價指數都在上升,過去一個排骨便當可能只要80元,現在則漲到90元等,他說,豬肉、雞肉、雞蛋等價格會上漲,是受到飼料原料黃豆、玉米國際價格大漲影響,這些原料超過9成5倚賴進口,這些農產品會漲價,也是因為農民的成本增加,以確保糧食安全來說,更不可能讓農民賠錢生產,最後農民不願生產。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TVBS)

以黃豆來說,今年4月每公斤到岸價格到19.9元,但2021年1月時到岸價每公斤只有13.9元;玉米今年4月每公斤到岸價格為10.9元,2021年1月時玉米到岸價格每公斤則是6.9元;小麥今年4月每公斤到岸價格為11.9元,2021年1月的到岸價格為8.9元。

 
不僅黃小玉大漲,陳吉仲說,種植農作物需要的肥料也受到烏俄戰爭影響,很多肥料的原料等也都漲價,還有,因為烏克蘭是葵花子的最大產地,油籽價格也高漲,加上國內除了馬鈴薯外,其他所有的蔬菜種子都倚賴進口。

陳吉仲說,為了確保我國糧食安全,農委會盤點並確保國內農漁畜產品的庫存量,也要確保大豆、飼料玉米至少半年的用量,「確保糧食安全不能只靠嘴巴講,農委會都必須掌握這些原料的價格、船期、運輸成本、到岸價格,用最大力道來穩定飼料等成本。」

陳吉仲說,為了穩定飼料成本,除了釋出陳米作為飼料原料的補充物,目前行政院也通過延長減免大宗物資營業稅的措施。


他也坦言,國際黃豆、玉米等仍居高不下,在保量的前提下,這波農產品的漲幅至少會延續到年底,這次物價是全球都漲,而台灣目前豬肉價格雖然有漲,但還是都比中、日、韓等來的便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糧食#危機#烏俄戰爭#農委會#自給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3

0.0782

0.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