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一放」要價近萬! 空軍「探空球」護飛安

記者 莊鎧毓 / 攝影 李明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9 19: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9 19:42

空軍的綠島探空分隊,負責掌握台灣東部周遭天候資訊,資料比氣象局公布更即時,因為這資訊攸關戰機飛行安全,因此空軍氣象士的壓力可想而知,而這專業技能,需要時間和經驗的累積,平均得經過一兩年才能上手。

圖/TVBS

 
這米白色巨大氣球,過幾秒就消失在眼前,看似普通但要價不斐,手一放就是萬元飛上天,用途當然很專業。

氣象聯隊綠島分隊氣象士陳東輝:「一施放上去無線電探空儀,就會開始觀測,每個空層的溫度,濕度以及氣壓。」

空軍綠島探空分隊,負責掌握臺灣東部,周邊海域天候情資,天剛亮放一顆,入夜後再放一顆,主要測量都靠這小小一台,無線電發射機。

 
圖/TVBS

氣象聯隊綠島分隊氣象士陳東輝:「觀測到的氣象資料,都會藉由上面這條天線,傳輸至我們筆記型電腦裡面。」

有別於中央氣象局,軍事天氣需求更及時,資料以分鐘計算,畢竟這可攸關飛行員的生命安全。

氣象聯隊綠島分隊氣象官葉信東:「中央氣象局的預報跟觀測,與民生所需及區域性為主,我軍為了滿足任務需求,會針對機場周圍八公里內空域,及我們的演訓區域,做一個精準預報。」

一個判斷錯誤,小至任務失敗延後,大致危害同袍安危,氣象士的培訓壓力可想而知。

圖/TVBS

氣象聯隊綠島分隊氣象士陳東輝:「比較熟悉我也差不多一兩年,我才開始真正有辦法,自行去決定現在天氣我要怎麼報,我要怎麼供應出去才是最正確,最準確對飛行員最有幫助的。」

記者莊鎧毓:「這裡就是全綠島最高的地方,一般人可不能隨便進入,因為空軍的探空分隊雷達站,就設置在這裡,24小時全天候監控氣象動態。」

 
飛官升空出任務,也得仰賴無數地面部隊的,專業後勤支援。
#空軍#探空儀#綠島#氣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0718

0.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