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IPEF未邀台是避免抗中 學者:美對台有額外保證


發佈時間:2022/05/22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2 23:28
學者分析美未將台納入IPEF原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學者分析美未將台納入IPEF原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官方透露台灣未在首輪被納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認為,主因是美國不希望IPEF被視為「抗中聯盟」,但美國也同步額外釋出許多對台保證,不希望外界因此誤判台美關係有危機。

美國總統拜登預計在明天訪問日本時宣布成立IPEF,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預先透露台灣將不會成為首輪參與國家,但強調美方期盼深化與台灣的經貿夥伴關係,以及台美雙邊關係的強化將與IPEF同時並進。

 

李淳表示,台美關係很複雜,很多層面要考量,不能單純理解為「朋友做什麼都要算你一份」,美國成立IPEF是盼在印太地區確保領導地位,但不希望各界將此舉解讀是結盟「圍堵中國」,台灣在首輪加入易挑起「抗中」敏感話題,讓部分原本就已抱怨IPEF缺乏市場機制誘因、「牛肉不夠」的國家,更產生不願加入的疑慮。

李淳表示,台灣當然會對無法在首輪加入IPEF「有感」,但從美國近日一連串舉動,可見美國也明確理解台灣的感受,因此多方給予台灣其他的保證,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日前在泰國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會晤、就是極具象徵性例子。

李淳表示,鄧振中與戴琪稱短期將再度會晤,找到具體可行方式來提升台美經貿關係,雖然沒有公布細節,但聽來像「新的機制」;美國商業部與台灣經濟部在過去兩年已設立許多新的經貿機制,此次會是在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之下成立新的工作小組,或其他新的機制,值得觀察。
 

台經院國際事務處研究員邱達生認為,台灣此次未納IPEF參與國家,應是對台灣在國際上比較敏感的政治考量,但美國有暗示台灣供應鏈位置重要性,意味即使明面上考量中台敏感性、沒有納入台灣,但某種程度上IPEF衍生的實質投資和經貿合作仍會有台灣。

對於台灣未來如何突破結構限制爭取加入IPEF,李淳認為,關鍵在於美國必須說服其他國家,IPEF不是抗中聯盟,當此疑慮消失,台灣加入的敏感性就降低,另外美國也要增加誘因,吸引質疑IPEF端出牛肉不夠的國家參與。

李淳表示,拜登宣布啟動IPEF只是提出初步規劃,邀韓國、日本、澳洲等盟友一起創立,可能是藉此增加投入資源,但IPEF勢必還要視其他國家的反應做出調整,可能是下半年、甚至明年初才會更明朗化,在發展過程中,皆可能是台灣與一些仍在觀望的國家陸續加入的時機。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則指出,先前美國在徵詢東協國家對IPEF意見時,已可見東協國家有意願加入,但若美國太高調強調「抗中」,且讓台灣在首輪就加入,東協國家擔憂看起來會有「選邊站」的疑慮;因此,在美國想讓更多國家參與IPEF的考量下,可預期台灣不會在第一波參與的行列。

顏慧欣認為,未在首輪加入IPEF,對台灣而言是遺憾,但不至於因沒有成為首波參與IPEF的國家,就受到嚴重影響,台灣反而可以將IPEF的遊戲規則,作為深化和IPEF參與國家雙邊關係的基本公式;另一方面,IPEF議題包含供應鏈穩定、潔淨能源等,台灣沒有參與,也會讓IPEF效果打折扣。

顏慧欣指出,IPEF預計7月將和有意願參與國家展開後續對談或協商,並預計在18個月內完成,因此最快也是在18個月時程走完,才會開放第2輪新成員加入;近日公布首輪參與IPEF的東協國家名單將是觀察重點,若美國希望邀請的東協國家大部分已在首輪都入列,台灣有望在第2輪就受邀加入。(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美新關係

拜登亞洲行

#美國#印太經濟架構#台灣#學者#拜登#李淳#IPEF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8

0.0842

0.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