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國民黨面對18歲公民權修憲案的兩難

作者 黃揚明
發佈時間:2022/01/24 09: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4 09:29
立法院上周四召開修憲委員會,藍綠兩黨因程序問題再爆衝突。(圖/TVBS資料畫面)  詳細報導請見: news.tvbs.com.tw/politics/1688485?from=Copy_conten
立法院上周四召開修憲委員會,藍綠兩黨因程序問題再爆衝突。(圖/TVBS資料畫面) 詳細報導請見: news.tvbs.com.tw/politics/1688485?from=Copy_conten
作者:黃揚明(媒體工作者)
 
立法院臨時會修憲委員會22日確定將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送出委員會,可望於下會期在院會處理:至於廢除考監二院、降低門檻等提案則暫時擱置,凝聚共識後再討論。國民黨立委從修憲委員會會議開始就選擇缺席會議,具有修憲否決權的國民黨,未來將面臨「兩難」局面。
 
 
藍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圖/翻攝自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臉書) 藍批修憲不顧程序正義 綠促回應社會期待勿甩鍋

首先,根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修憲的兩道高門檻包括:
一、立法院院會討論時,需立委總額四分之三(最低85席)出席,且經出席立委四分之三同意(最低64席)後,才可將憲法修正案公告。
 
二、憲法修正案公告半年後,經全國公民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要超過過選舉人總額半數,才算通過(以2020年總統大選選舉人計算,門檻約為965萬餘票)。
 
 
國民黨的第一難,就是若擁有40席立委的國民黨團(包括無黨籍的高金素梅),持續在院會中採取缺席方式,最後否決本次修憲,將形同直接得罪支持將投票權年齡下修至18歲的族群(以年輕族群為主)。在年底的縣市長選戰中,其他三黨將可直接訴諸此事進行攻擊,對青年選票的爭取將居於劣勢。
 
第二難則是,若國民黨改變態度,參與後續協商並支持18歲公民權修憲案,修憲綁大選勢在必行,對號召年輕人特別有一套的民進黨而言,年底的縣市長選戰將擴大戰線,拋出「縣市長過半、青年站出來」等訴求,若因此增加青年投票率,在現今已有多位國民黨現任縣市長被司法檢調、監委調查的狀態,以及民進黨極可能主打不公平正義的戰術下,是否可能藉以打破國民黨的地方執政優勢?相當值得觀察。
 
民進黨團今舉行記者會。(圖/民進黨團提供) 國民黨杯葛修憲委員會 綠委:原因只有一個

國民黨唯一能反擊的只有一項,那就是民進黨去年公投反對公投綁大選,如今卻又主張修憲公投綁大選,但此一訴求頂多是凝聚藍營支持者,卻很難擴大支持群眾,畢竟,修憲門檻超高眾所皆知,因此綁大選舉辦也是勢在必行。
 
其實,一直以來的18歲公民權民調都並非壓倒性支持,幾乎是支持、反對五五波,如TVBS民調中心在2020年5月進行的民調就顯示,42%民眾支持、44%民眾反對,反對者還略多於支持者。因此未來若進入公民複決階段,勢必要靠朝野政黨大力動員支持者投下同意票,畢竟965萬票遠超過蔡英文的817萬紀錄,實在不是容易達成的門檻。
 
無論哪一種途徑,對國民黨而言,18歲公民權這個議題目前看起來幾乎已經確定無法為其加分。
 
2014年12月,時任新北市長的朱立倫宣布首次參選國民黨主席時,就曾主張降低投票權年齡至18歲,但他去年上任後,究竟有沒有和國民黨團針對修憲擬定因應策略?甚至現任新北市長侯友宜拋出支持18歲公民權議題,也被民進黨民代拿來見縫插針,在此原就不該失分的議題上顯得左支右絀,對國民黨而言實在難堪。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台灣政局風雲

#修憲#18歲公民權#憲法增修條文#全國公民投票複決#國民黨團#民進黨#公投綁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3

0.0847

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