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個中國小孩」 逆轉日本侵華

記者 張介凡 / 攝影 楊育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5/10 19: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北今天舉辦了一場歷史照片回顧展,裡面展現出許多珍貴的歷史畫面,其中一張名為「一個中國小孩」的黑白照,不僅登上美國時代雜誌,更因為這張照片,讓美國加入支持當時的中國,免除了日本侵華成功;雖然這些照片都出於不具知名度的攝影家,但也因為他們,我們才得以了解還原歷史真相。

被炸成廢墟的上海火車南站,一個滿身是傷的娃娃,獨自坐在鐵軌旁張嘴大哭,這是1937年,日本人殘忍對待中國人的證據,也因為攝影記者王小亭這張黑白照片,讓原本支持日本「進出」中國的美國人改變態度,決定要站出來反對日本侵華。

攝影家莊靈:「它的英文名字叫『一個中國小孩』,它後來被美國時代雜誌出版的攝影集裡面,收錄進去,它已經是在整個世界的新聞攝影史上,變成一個歷史見證。」

在那個動亂年代,出生入死的攝影記者不只王小亭,被日本媒體派駐台灣採訪的王之一,在飽受國民黨威脅的情況下,捕捉到珍貴的228事件第一手畫面,清楚拍下無辜被殺害的民眾,以及被圍毆成重傷的專賣局員工。

這批照片成為現在能還原228事件歷史真相僅存的影像資料;而在國共對峙最嚴峻的時期,有攝影記者在槍林彈雨的金門前線,拍攝國軍運輸機在砲火中降落補給的畫面,更因此近距離捕捉到,前線小兵和總統指揮官的細微表情。

攝影家姚琢奇:「怕是一定的,那是一種很自然的現象,看自己的運氣,碰上的話就倒楣,中獎了嘛,假如碰不上的話,就是我贏。」

大多數的人都不認識這些攝影記者,但卻在不同的媒體上,看到這些照片,每一次按下快門,都是在寫歷史,也因為這些攝影記者追求真相的使命感,才得以為後人留下了這許多不朽的紀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歷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8

0.0514

0.1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