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不管補選、罷免先做事 侯友宜成「政治不沾鍋」?

作者 韋安
發佈時間:2022/01/10 16: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0 16:51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新北市府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新北市府提供)
作者:韋安(資深媒體人)
  
上週,一邊是Omicron病毒來勢洶洶,另一邊則是立委罷免和補選案打的火熱。每天境外輸入疫情,最多超過40幾例,而本土感染源複雜的群聚事件,也已超過十幾例。
 
 
當其他政治人物都熱衷於選舉時,新北市長侯友宜仍堅持以做事和防疫優先。在48小時內,推出多項防疫政策,搶先做了3件事:
一、從8日起,新北醫院、長照、精神照護等機構,暫停探視。
二、統計出新北有128萬人,符合施打第三劑疫苗。整備規劃出3類施打疫苗場所。只要中央配發疫苗,新北可隨時開打第三劑。
三,投票前一天(8日),侯友宜親自率隊檢查新北境內防疫旅館,為春節返台人潮的防疫工作全面備戰中。
 
 
新北日前在景區、老街啟動加強防疫宣導。(圖/TVBS資料畫面)

在立委罷免和補選案結果出來後,侯友宜透過發言人表示,「現階段以防疫為重,大家不要氣餒,繼續努力,一起為國家、為人民好好做事。」
 
去年9月25日,國民黨當主席選舉時,侯友宜沒有對支持誰或不支持誰而表態,因為他不願意把民意對他的高度支持,轉化成黨內權力競爭和角力的支點和槓桿。
 
1218四項公投,黨內人士無所不用其極地向侯友宜施壓,希望他對黨版的「四個同意」表態,但他依然頂住各方壓力,堅決維持一個民選市長,應該恪守行政中立超然立場。
 
他堅守「誠信」原則,對於「核四重啟」,雖表達從沒有反對核電,但維持十多年來了不變的態度,「沒有核安,就不要用核電」;對於「反萊豬」公投,侯則運用市長權責,多次以實際行動展現出「絕對不能讓賴豬進來」的立場。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新北市府提供)

其實,侯對公投有著完整負責任的表述:以堅決守護人民健康,重視國家安全(安定),考慮產業發展,為3個重點和主軸。
 
除了堅決反對萊豬之外,對於「核四重啟」,侯有他的保留,認為核四安全與否,不應該靠公投幾場說明會,由意見領袖、政治人物或少數幾位專家來決定。同時對於「產業發展」,則是呼籲政府、民眾和企業界,都要坦然、科學、理性地面對台灣未來的能源缺乏問題。
 
 
在公投前一天,侯呼籲民眾出門投票,但尊重和希望大家能科學、理性做出選擇,最終新北市公投結果,除「核四重啟」未過,其它三案全過。本來,黨內人士想把侯當成「戰犯」,結果「戰犯們」實在太多,侯根本排不上名號,更可以說,以新北的公投結果,他其實算得上是「功臣」。
 
有人質疑,侯友宜在面對四項公投案,是「政治不沾鍋」,更有評論者指出,在5月疫情暴起時,侯沒有像柯文哲一樣炮打中央,嚴詞追究3+11破口責任,批評政府疫苗政策失誤。這些,也是「政治不粘鍋」。
 
不過,「政治不粘鍋」這樣的指責,卻是對侯友宜嚴重誤解,和對其人格的污衊。當侯友宜以61歲「高齡」,第一次選舉,踏入政壇時,他就不可能成為「政治不沾鍋。」但他的字裡面,所謂的政治,「就用選民賦予的權力,努力為人民和國家做事情,把事情做好最重要」。而非靠華麗動人的政治語言,撩撥鼓動人民情緒,創造粉絲或是製造議題,搞言詞攻防來累積政治資本。侯的「沾鍋」,就是不計毀譽地為人民最事情。
 
5月疫情暴起時,原本醫療資源就匱乏,在全台排名在後的新北成為重災區。無論醫療院所和防疫旅館量能,都不堪負荷每日幾百例的新增感染者(最高一天300多例)。新北必須和中央合作,才能度過疫情。所以侯友宜不可能白天向中央開炮究責,晚上再向中央爭取資源。
 
而很多次晚上,侯友宜都親自跟中央防疫指揮中心官員,如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等,開線上會議,討論疫情、聽取建議、爭取資源,即使受到外界的誤解和抹黑,侯也都忍他人所不能忍,一切以防疫救人為優先。而最終,讓新北成功地戰勝了險峻的疫情,「國家人民的利益,在黨派之上」不僅是侯的口號,而且也是他的具體實踐。
 
 
作為非典型政治人物,侯友宜有他人時常欠缺的兩項特質,他對「政治」的理解,就是以「做事」和「溫度」回報人民對他的支持。
 
新北疫情5月剛開始,不少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後送到其它縣市,侯派出副市長為代表,給每一位病患,都以市府的名義送去小禮物,和聊表心意的紅包,一旦新北醫療量能有能力收納,立即把這些孤單在外的染疫者,接回新北市救治。他不願意,任何一個人市民在疫情之下流落它鄉。
 
去年以來,太魯閣號發生意外,侯親自去安撫意外罹難女大生的家人,疫情期間,侯去殯儀館為不幸染疫而亡者送行,高雄城中城大火40多死悲劇,侯捐獻一月薪水,這些都是他的「溫度」之舉。做為一個市長,他無法在每次意外中搶救生命,但他竭盡全力地,為亡者祈福祝禱,為生者安慰和分擔痛苦,盡一份心力。
 
從平凡的家世,一個豬肉販之子,和40多年公務生涯中,侯友宜堆疊體悟出來一套簡單人生哲學觀,他信奉的理念,國家人民的利益在黨派之上,個人微不足道;堅守的價值,為人民和國家努力做事情;行為守則,每分每刻都去扮演好自己角色。
 
至於,自己是否被人設、評價為「政治不沾鍋」,完全在他考慮之外。他只在乎,在百姓眼中,他是否扮演好自己應該扮演好的角色。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專家觀點

#侯友宜#罷免#補選#疫情#新北市#政治不沾鍋#防疫#醫療資源#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9

0.0892

0.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