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英文元旦談話 直言台灣將重返全球前20大經濟體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1 09: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1 09:18
總統蔡英文今(1日)上午在總統府大禮堂發表「2022新年談話」。(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今(1日)上午在總統府大禮堂發表「2022新年談話」。(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今(1日)上午在總統府大禮堂發表「2022新年談話」,直指台灣今年挺過疫情、公投考驗,經濟成長率創11年新高,人均GDP更已超過許多OECD國家的水準,將在明年重返全球前20大經濟體,但仍必須面對全球嚴峻疫情、2022年下半年選舉、中國的外交及軍事壓力,「當我們團結一致、相信民主機制,台灣就能克服種種挑戰。」

總統蔡英文今(1日)上午在總統府大禮堂發表「2022新年談話」。(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今天在新年談話時,祝福全體國人新年快樂,並指過去一年對台灣來說是特別的一年,一起度過因為疫情而震盪起伏的幾個月,也一起走過為了4項公投,從連署到投票的公共討論歷程,公投的歷程說明了,台灣正逐漸成為成熟的公民社會,當挑戰來的時候,大家對於該怎麼做、怎麼回應也許會有不同的意見和想法,但當台灣透過民主機制解決問題,社會就會很快恢復平靜,運作如常。

蔡英文說,疫情更是考驗台灣人民的團結以及公民的素質,謝謝這一年來所有台灣人的努力,當我們團結一致、相信民主機制,台灣就能克服種種挑戰。

蔡英文指,去年的台灣也有不少的好消息,預估經濟成長率來到11年來新高,股市大盤指數也在一年內上漲超過23%,最近更創下歷史新高;去年台灣每人GDP首次超過3萬美元,如果以購買力平價計算,每人GDP更已經超過許多OECD國家的水準,此外,IMF也預測,台灣將在明年重返全球前20大經濟體。

不過,蔡英文表示,在台灣眼前還有很多挑戰,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讓復甦充滿不確定性,通膨、房價、以及可能再起的疫情,都是我們在經濟成長的同時,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她也說,如何在下半年激烈選舉競爭中,保持穩健的政經腳步,如何在中國不斷增加軍事和外交壓力之下,堅持守住自由民主,堅持走向世界的共識,也都是我們2022年台灣必須積極面對的挑戰。

總統蔡英文今(1日)上午在總統府大禮堂發表「2022新年談話」。(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說,持續走向世界共識、維持經濟發展動能、鞏固社會安全體系、堅守國家主權,這就是2022穩定執政的四大主軸。去年四大公投結果顯示台灣人走向世界的決心,新的一年我們仍就國際經貿多元佈局,走出對單一市場的依賴,除了維持推動新南向政策,也希望台美TIFA對話深入,持續爭取CPTPP會員國,促進台歐經濟交流等。

 
蔡英文表示,在維持經濟方面,面對全球變局,民間企業展現強大韌性,現在台灣已經是全球半島體產業的領導者,未來不論是智慧城市的解決方案,綠色能源的佈建,或電動車晶片需求,台灣都扮演極為重要角色。台商動向牽動全球產業鏈的佈局,未來我們必須不斷增強台灣產業的影響力和競爭力。因此,新的一年我們會持續推動能源轉型而且以務實可行方式提出淨零排碳。蔡英文說,政院也已經宣布投資台灣3大方案延長3年,預計為台灣帶來9000億的投資和4萬個工作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蔡英文#經濟#元旦#物價#通膨#疫情#新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52

0.0953

0.2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