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亞麻煩製造者?解析共機動態、不只擾台 日韓都遭殃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5 21: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5 22:33

共機今年擾台頻率創下歷史新高,再輔以各類新銳軍機服役,威脅驟增。但若把視野放大,可以發現共機的行動,其實不只針對台灣,包含日韓在內,都飽受共機侵擾之苦,顯然中共的戰略野心,是要完全宰制第一島鏈,達到區域拒止、反介入的終極目標,將美國勢力徹底隔絕於西太平洋之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共最新銳的空中加油機運油-20,由國防部披露,已在11/28出現在台海上空。

2021年3月,大陸陝西軍用機場才被衛星照片拍到運油-20的身影,當時研判才剛投入量產階段,沒想到同年11月,馬上就出現在擾台編隊之中,服役進展之快令人匪夷所思,也代表中共空軍的作戰半徑將突破第一島鏈,拒止第二島鏈。

前空軍F-5E飛官于晧瑋:「我認為它是針對美國為主要的目標,因為說一句實話,它從大陸上不管是從東南沿海,或是從內陸飛過來,它到台灣海峽,甚至到台灣的東部,來做一個繞行繞飛來講的話,都是在它輕而易舉的範圍內,所以這些運油-20的飛機來講的話,是針對美國。」

 
國防院國安所副研究員李哲全:「當然它對美國對日本,釋放出的訊號是,解放軍的軍力逐漸大了,它的反介入跟區域拒止的能力,也強化了。」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共軍殲-16D咆哮狼電戰機也正式服役,可以對台電磁壓制,癱瘓我方防空系統,再進行後續的編隊打擊,擾台機種常見的,還有空警-500負責空中指揮管制,轟-6K執行遠程戰略轟炸,運-8反潛機偵查水下目標,以及各式殲級戰機擔任機隊護航,以組合編隊培養聯合作戰能力。

前F-16種子教官黃揚德:「我覺得有意義的是,未來如果要發生戰事的話,一定是這幾個人在做,我講的人的意思是說,一定是這些機種,去做密切的編隊,去做它的組合的攻擊,那怎麼樣去配列這些相關的東西,是值得我們去深思的,那絕對不是一個像空中分列式,這樣轉出來,我們覺得這個有威脅那個有威脅,它的組合戰力,才是我們應該要去注意的。」

再把視野放大來看,共機的威脅涵蓋範疇已遍及東亞,甚至頻頻與盟友俄羅斯執行聯合空中戰略巡航,讓日韓空軍疲於奔命,不斷升空伴飛。

記者顧上鈞:「由於台灣的西南防空識別區,範圍比較大,因此當共機,要穿越巴士海峽的時候,很容易會擦過我方的西南角,但是當我們,把日本防衛省的監控動態,拿出來兩相比對,可以發現共機,穿越宮古海峽的頻率,其實完全不亞於,我方的西南防空識別區,由此可見共機的動態,並非單單只針對台灣,而是整個第一島鏈的範圍,都在它的戰略宰制之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然共軍不少的空中行動並非實際戰鬥編組,例如空中預警機或是空中加油機,在實戰狀態就絕對不可能出現在第一戰線,而是在後方執行戰略支援,因此這類機種出現在第一島鏈,比較著重政治宣示意涵,一方面武力展示,一方面告訴美國盟友,西太平洋屬於共軍的勢力範疇。

 
國防院國安所副研究員李哲全:「它出現的時候我們去分析,可以看到大概政治上,它是要表達它的憤怒跟不滿,例如美台關係有提升的時候,不管是軍事上例如軍售,或政治上,比方美國的軍機軍艦,進到台海的周邊,或者南海區域來活動,或者它跟盟邦夥伴,進行多國的聯合演習的時候,它會出現,有時候還會有針對性的作為,例如模擬炸射,或者說掩護水面艦,水下艦的一些動作。」

中共的崛起,嚴重威脅到美國的印太戰略布局,因此美國也積極串聯周邊盟友,包含英、日、紐、澳、印度、加拿大,執行聯合海空操演,甚至德國法國軍艦也遠渡重洋,東西雙方勢力相互擠壓,從台海到南海遲早得分出高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1大事記#共機#擾台#巡航#中共#共軍#全球#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0

0.1274

0.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