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8:7!藍綠合作封殺柯文哲覆議案 北市將重發敬老金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2 15: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2 15:19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TVBS)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TVBS)

台北市長柯文哲自2016年起,取消台北市65歲以上長者,每年1500元的重陽敬老金,轉作其他社福措施使用,但北市議會上月通過「台北市重陽節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草案,要求台北市政府恢復發放重陽敬老禮金,因柯文哲反對提出覆議案,今(22)日進行表決,結果贊成48票、反對7票、棄權5票,柯文哲提出覆議案遭封殺,北市議會通過將重發重陽敬老金。

北市議會國民黨團上月重啟審議冰凍2年的「台北市重陽禮金致送自治條例」,經二讀會表決後通過,但北市府認為違反財政紀律、不符合社會福利應偏向弱勢者之原則,且有違法違憲之虞,反對普發重陽禮金,經市政會議決議提出覆議案,市議會今日針對敬老金案將進行表決。

 

更多新聞:藍綠合作拚恢復「重陽敬老金」 柯文哲喊話:勿債留子孫

北市議會稍早表決完成,採不記名方式,到場議員共61人,最終贊成48票、反對7票、棄權5票,柯文哲提出的覆議案確定遭封殺,按議事規定,覆議案經表決若有3分之2的議員同意發放,將維持原案。

(圖/TVBS)

 

對於覆議案未過,北市府的下一步?柯文哲表示,「台北市重陽禮金致送自治條例」是違法的,因為議會不得增加預算之法案,且要增加預算法案須提財源來源,但今天這不負責任議案,卻不管錢從哪裡來,「哪有那回事!」他怒批如果今天國民黨變賣黨產來發重陽敬老金,他還會說謝謝,但這是國家的錢,「慷國家之慨,奪取自己選票,不是這樣嗎?」。

北市法務局長袁秀慧則補充說明,「台北市重陽禮金致送自治條例」有違反憲法上的權利跟立法權有涉入行政權之虞,且在財政記錄上顯然有違法疑慮,也因此若這次覆議沒有通過,依照《地方自治法》第43條規定,在我們直轄市議會通過的法案,若有違反憲法或法律狀態,北市會向行政院申請函告無效。

更多新聞:藍綠要恢復北市重陽敬老金 柯文哲撂重話:我不會妥協

事實上,柯文哲在表決前召開記者會表示,北市取消每年發放的1500元重陽敬老金,但實則轉作其他社福措施使用,號稱給長者超過1500元的福利。像是增加鼓勵長者外出使用的敬老卡、老人日照地點、補助9成長者每年9912元的健保費、增設長者專屬運動場域、增加捷運站出入口電扶梯、推動長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讓台北真正成為高齡友善的城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TVBS)


柯文哲強調,台北市政府並沒有拒絕發放敬老金,而是針對中低收入及低收入的長者發放重陽敬老金,「我們只是拒絕不分青紅皂白、不管有錢沒錢,不排富的、齊頭式的普遍發放重陽敬老金」。

柯文哲說,這次民進黨和國民黨的合作,「只是凸顯出他們對台北市民意的判斷是錯誤的」,錯在長者與年輕人期待的政治是理性務實科學,是長遠的規劃,而不是短期的政策買票。他更撂下重話說,他會堅持理念、不輕易妥協,政治是理性務實科學,不該政策買票,「我堅持理想,即使面對抹黑,我也不會妥協。」他強調,這件事,對他個人的短期政治盤算,可能有害無益,但對台灣社會的未來,卻是重要的一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柯文哲#表決#重陽敬老金#民進黨#台北市#國民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1073

0.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