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分析/綠下動員令團結拚公投 藍縣市長態度曖昧基層無力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8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8 20:10
民進黨昨晚間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台灣隊站出來 大步向前進」公投說明會。(圖/TVBS)
民進黨昨晚間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台灣隊站出來 大步向前進」公投說明會。(圖/TVBS)

1218四大公投今晚間結果出爐,「反萊豬」、「珍愛藻礁」、「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4案均未達通過門檻。民進黨自10月底啟動全台宣講,蔡英文在最後一週更下軍令,動員全體黨公職街頭宣講,訴求「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以團結力量大在4公投案大獲全勝。反觀藍營,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都對公投態度曖昧不明,就核四、三接等議題始終不願表態,基層難動員。

黨內人士分析,投票率是民進黨和蔡政府公投案能否守住的關鍵,綠營選前評估,投票率應在4成5到5成之間。18歲以上有公投投票權的選民數為1982萬5468人,公投過關的門檻為495萬6367票以上,且同意票高於不同意票,才能通過。

 

蔡英文下達動員令。(圖/民進黨提供)

黨內人士指出,2018年大選綁公投的10項公投案,即使當時在「討厭民進黨」氛圍高漲下,公投案的投票率亦足足少了縣市長選舉的投票率1成,此次在沒有選舉的情況下,單單舉行4項公投,議題類型的公投不如選舉,大家對選「人」比較有感,討論議題較無法激起民眾熱情,投票率要衝高難上加難,因4項公投最後均未通過門檻。

黨內人士分析,原本告急、擔心部分綠營支持者「分裂投票」的「反萊豬」案公投,在總統蔡英文帶頭打出危機牌,號召台灣隊員歸隊投票,蔡英文更在公投之夜在凱道高喊,反對美豬進口這題是重中之重,多一個人支持,我們就多一份力量,台灣能不能走向世界,我們一起讓台灣更有力,讓台灣走出去。

 
回顧選前這段時間,民進黨在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遭到罷免後,蔡英文指示定調這是「對事不對人」的一場公投,並下達全黨動員令,在全台各縣市舉辦大小場的說明會。
公投前一週,蔡英文更下軍令,要求全體黨公職站出來做公投宣講。反觀藍營,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都對公投態度曖昧不明,就核四、三接等議題始終不願表態。
民進黨昨晚間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台灣隊站出來 大步向前進」公投說明會。(圖/TVBS)

綠營人士分析,國民黨中央態度反覆飄忽不定,縣市首長立場不一的困境下,基層勢必無力動員,而更為關鍵的是,由於三接藻礁、反萊豬等議題,攸關台灣對外經貿佈局、產業發展,因此在「經濟藍」方面陷入高度恐慌,甚至在最後一週紛紛出面表態「四個不同意」,這也是藍營動員不力的關鍵之一。

綠營人士指出,年底公投時間逼近2022縣市首長初選時間,民進黨也在投票前端出公投獎勵績效方案,鼓勵黨公職催票,公投催票績效好的黨公職,未來選舉提名可獲加分,使得全台有志初選者不敢大意,紛紛加辦公投說明會、掛看板、增加站路口宣傳行程,盼藉由公投爭取曝光。

此外,國民黨將四大公投案視為對蘇貞昌的信任投票,不過,府院黨則認為公投是對事不對人,公投結果應與蘇揆的去留脫鉤。府院黨這次全力迎戰四大公投,力拚四個不同意過關,蘇揆這段時間場場宣講不缺席,宣講時除了解釋公投題目,更時常提政績成績單,這回四大公投結果出爐,「4個不同意」大獲全勝,蘇貞昌續任閣揆不成問題,將帶領內閣繼續「衝衝衝!」。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四大公投

#公投#蘇貞昌#不信任投票#內閣#國民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787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