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啟核四、珍愛藻礁正反激烈交鋒 全民意志將見真章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6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6 23:31

公投倒數計時,攸關國內電力供應的兩大公投案,目前支持率出現微妙變化。根據TVBS民調中心最新數字顯示,贊成中油三接遷離大潭藻礁的比例略為上升,有42%的民眾同意、36%不同意。至於重啟核四公投戰況相對膠著,目前有44%的民眾不同意重啟,較上次調查略為增加2個百分點,而贊成重啟的則下滑5個百分點、來到41%,是四大公投案中民眾態度最分歧,也是不同意比例較高的公投案。

圖/TVBS

 
環保團體:「藻礁投同意,節能救台灣。」

環保團體和學者集結,還有數十位醫師穿著白袍,呼籲搶救藻礁,更要搶救民眾的肺。由於經濟部不斷強調,如果藻礁公投成功闖關,未來就必須燒500萬噸燃煤,因應短期電力缺口,環團砲轟政府恐嚇人民,在公投前夕出奧步。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2021.12.15):「未來就是把台中跟興達它的,比較舊的機組必須要來補充這個缺口,台中目前我們的發電量,用煤量已經減少了600萬噸,空汙的排放量也減少了50%,所以未來如果要增燒(燃煤)的話,過去的努力成果就會往上再走回頭路。」

 
圖/TVBS

經濟部承諾,現行的再外推方案,可讓天然氣接收站跟海岸的距離拉開到1.2公里,中油將設立生態小組,確保藻礁不受傷害。不過先前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踢爆,三接棧橋就直接蓋在藻礁上,說降低環境破壞根本是謊言。

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2021.12.15):「成大的教授還有很多其他的這個,水工的專家,中央大學教授做了評估,從水流的這個流速跟流向方面,各方去評估,中油公司也去做了專業的水下攝影啊,目前我們評估,是不會再造成更進一步的影響。」

導演侯孝賢:「藻礁永存嗎,還是藻礁永別呢,12月18日我投同意票。」

連國際知名導演侯孝賢都看不下去,首度公開表態,長期關注自然棲地的環團也疾呼,天然氣屬於過度能源,不該傷害永續生態。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沒蓋三接就會造成每年多燒500萬(噸)煤,然後少了137億度的電,然後來恐嚇威脅我們中南部的這些民眾,我覺得這樣的選舉操作呢,實在是非常不可取。」

歌手巴奈:「撐一片天,我們要非核家園。」

同樣攸關台灣能源問題,重啟核四公投也呈現五五波拉鋸,站在反方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除了找歌手獻聲支持,還邀請藝文界知名人士宣傳反核理念。
 

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我們卻偏偏要回頭去看那30年前,墳墓裡的這個殭屍,不斷要把那個殭屍給拉出來,要給它貼符咒覺得它可以這個重生。」

導演柯一正:「生活在一個這個不安全的環境裡面,那貢寮其實只是我們的鄰居,那你發生事情,我們所有的人全部都要離開。」

圖/TVBS

同一時間,核四同意方找來7年多前、封存核四的前總統馬英九站台。

前總統馬英九:「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歐盟跟美國紛紛強調以核減碳的必要性,因為不用核電,2050年的碳中和根本就做不到,核電可以24小時發電,既便宜又不排碳,因此呢,已經被國際社會認定是綠能。」

 
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從三次的全國大停電,到變電所的爆炸,電塔的爆炸,這都是長期缺電降壓降頻,造成的電網系統損傷,我們在幾年前就警告過了,反核團體不斷跳針的核廢料的問題,我請問你們,世界各國都在使用核電,世界各國都有辦法處理核廢料,火力發電的廢氣跟空汙,每一天都在屠殺我們的家人,你們還要再繼續跳針核廢料嗎?」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核四這個廠已經太老太舊,而且亂七八糟,我覺得不值得再開啟了,如果台灣還要再(用)核能的話重新檢視,但是我們也不能夠全部排除核能,因為我們不能燒啊。」

台灣能源轉型面臨陣痛期,核四與三接去留,仍得看全體人民如何做決定。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四大公投

#公投#核四#藻礁#民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730

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