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投宣講被控不中立 政院:有義務讓民眾獲資訊


發佈時間:2021/12/03 15: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3 15:37
圖為蘇貞昌(左5)2日出席「四個不同意 台灣更有力」公投說明會。(圖/中央社)
圖為蘇貞昌(左5)2日出席「四個不同意 台灣更有力」公投說明會。(圖/中央社)

四大公投領銜人今天指控政府行政不中立、以公帑阻擋民意。行政院則表示,政院依法是公投案的反方當事人,有義務使民眾獲得充分資訊,四大公投領銜人的指控顯然有誤,與事實有極大落差。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公投案12月18日投票,四大公投領銜人今天舉行記者會,指政府行政不中立,用公帑阻擋民意,也批評中選會沒做好選務,失去中立機關角色,淪為東廠。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下午透過媒體群組指出,公投是「對事」(政策)的決定,跟選舉是「對人」(候選人)的抉擇,二者性質顯然不同。

他指出,公投是直接民意的展現,民眾作為國家的主人,政府有義務使人民獲得充分資訊,得以投下神聖的一票決定國家的未來。

羅秉成說,不論是相關公投法規的明文規定,或是銓敘部依職權針對行政中立法的解釋,都已明確指出行政院依法是公投案的反方當事人。
 

他補充,中選會是依據公投法第17條第2項規定訂定「全國性公民投票意見發表會或辯論會實施辦法」,其中第3條第1項第1款明文規定,由公投案提案人的領銜人代表正方,立法院、「行政院」或依本法第20條經許可設立辦事處之反對意見者「代表反方」。

羅秉成強調,中選會據此法規明文,再次對外說明行政院是「當然反方」,不適用申請許可設立辦事處的規定,外界所謂政院沒有申請許可設立辦事處,就不可自任反方進行公投宣傳等說法,完全錯誤,是有人刻意加以扭曲解釋、混淆視聽,令人遺憾。

羅秉成表示,公民投票案涉及重大政策,政府有責任透過各種管道及方式,使民眾容易了解政策內容,適時對外界說明並辯護政策立場,即時澄清相關錯誤訊息,向民眾報告政府的反方立場與理由,以滿足人民「知的權利」,讓國家的主人能對公投案做出理性判斷。

他說,院長蘇貞昌進行公投宣講,不僅是本於職責所在的「公務」,更是履行政府機關的「義務」,是必要、正當的,也是合法的,並無違反行政中立的問題。

羅秉成指出,蘇貞昌在每場公投宣講時,皆一再表達民眾才是國家的主人,並呼籲民眾18日為國家發展出來投票,讓台灣能夠更有力,政府也將繼續用盡心力鼓勵民眾出來投票,四大公投領銜人指控政府以公帑阻擋民意等語顯然有誤,與事實有極大的落差。(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四大公投

#四大公投#公投#行政中立#公帑#行政院#中選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7

0.1171

0.2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