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突破主權國家框架限制 台灣國際空間越來越大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1/12/02 19: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2 19:47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圖/TVBS)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圖/TVBS)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台灣與國際的連結越來越緊密,今天起在台北召開的「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就是最好的例證。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見貝里斯國會眾議院議長伍姿。(圖/中央社)

這是「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簡稱OGP)活動首次在亞洲舉辦。OGP目前成員有78個國家及20個地方政府,是重要的國際組織。台灣並非聯盟成員,但於2019年5月出席加拿大OGP峰會期間,宣示將自主研提台灣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作為加入OGP的敲門磚。去年10月國發會提出台灣首部開放政府國家行動方案,為這次論壇的主辦打下基礎。
 

波羅的海三國、墨西哥國會議員及貝里斯國會眾議院議長、美國國際民主協會會長米德偉等人到立法院訪問。(圖/中央社)
開放國會論壇首次在台舉行

本次論壇共有20國、26位國會議員參與,包括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NDI)會長米德偉﹑貝里斯眾議院議長伍茲以及波羅的海3國(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及國會議員。另外,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與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也以預錄影片發表演說,前首相安倍晉三則以書面方式致賀詞。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TVBS)

 
從與會層級和人數來看,論壇規模並不算大。不過如同立法院長游錫堃說的,台灣作為印太戰略最前線要地,與中國僅一海之隔,邀請各國國會議員實際訪台與會,讓他們身歷其境,親身感受台灣的處境與所遭受的威脅,絕對和從地圖上看的感覺不同。
 
就在外賓雲集台灣之際,美軍一架P8A偵察機穿越台灣海峽,被視為對解放軍近期在台海的警巡活動作出反應。論壇的最後一天,我國也將和各國代表簽署聯合聲明,展現民主同盟國家對抗威權主義的決心與態度。
 

法﹑荷國會相繼通過決議挺台

「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能在台北召開,無疑與近期以來國際抗中挺台氛圍密切相關。就在論壇舉行前夕,法國國民議會以39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通過「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與多邊合作論壇」決議案,呼籲法國政府支持台灣參與有關國際組織、特別是世界衞生大會的工作,同時希望法國政府繼續通過外交努力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國際刑警組織等國際合作論壇。這是台法關係重大歷史突破,蔡英文總統特別在臉書以法語Merci beaucoup表達感謝。
 
荷蘭眾議院動作更積極,繼之前以149票對1票的懸殊比數通過動議,籲請荷蘭政府與理念相近國家共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大會,本週二更在一天內通過兩項動議,籲請政府聲明不接受中國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以及敦促歐盟支持立陶宛。荷蘭眾議院外貿委員會主席戴羅恩表示,希望帶動歐洲其他國家跟進。
 
在此之前,上月底國際刑警組織於土耳其舉行第89屆大會,有超過30國570位國會議員,表態支持台灣參加,媒體也做了大篇幅報導,這要歸功於「對中政策跨國聯盟」(IPAC)的力挺。
 

IPAC成抗中跨國大平台

IPAC是在去年才成立的跨國組織,主要背景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北京當局隱瞞疫情備受國際社會抨擊;加上中共武力鎮壓香港抗爭、頒布《港區國安法》、打壓西藏和新疆人民的消息震驚全球。在這個背景下,IPAC 在2020年6月4日宣布成立,成為一個「致力追究中共違反國際秩序和侵犯人權行為」的跨國網絡,並透過身為各地政治人物的成員,在各國推動抗中對策。
 
聯盟成立之初,由英國、美國、澳洲、加拿大、德國、日本、挪威、瑞典共8個國家的跨黨派國會議員及歐洲議會議員組成。成立一年多後,聯盟已擴充至21個國家,包括最新加入的印度代表,足以反映圍堵中國漸成自由世界共識,IPAC也成為全球最具代表性的「抗中跨國大平台」。
 
IPAC曾推動各國政府為香港抗爭者提供「救生艇」政策,並且在《港區國安法》頒布後,促使澳洲、加拿大等國暫停與香港當局的引渡協議。此外IPAC 也高調挺台,除了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羅馬會議發表視頻演說,並發起 #LetTaiwanHelp、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國際刑警組織等行動。
 
 
IPAC漸成氣候,除了挑戰中國蠻橫,也顛覆了傳統以主權國家為單位的國際關係格局,對未來的國際形勢可能帶來深遠影響。另一個重大意義是,代表拜登倡議的全球民主聯盟,開始在國際發酵產生作用。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全球民主峰會 台灣與會意義重大

由美國總統拜登發起的首屆全球民主峰會,預定下月九至十日以視訊形式舉行,將聚焦對抗威權、打擊貪腐及促進人權等三大主題。華府邀請一百一十個國家和地區參加,包括民間社會及私人企業領袖在內,並預計在一年後召開實體峰會,繼續開拓實踐民主的共同道路。
 
台灣這次也在受邀之列,外交部隨即發表聲明,指這是對台灣多年推動民主人權的肯定。但代表台灣出席的並非蔡英文總統,而是駐美代表蕭美琴和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因此遭質疑是另類矮化。不過如果從美中台大三角連動的角度觀察,最後出現這樣的結果,其實不難理解。
 
美國自拜習峰會後,台海政策重回戰略模糊路線,拜登政府一方面肯定台灣的民主成就,但也不願因為邀請台灣出席而過度惹腦中共,因此台灣獲邀參與但代表層級降低,就成了必要的妥協。重要的是,美國這次邀請與會對象,巧妙地不以主權國家作為唯一標準,除使得聯合國定義下非屬主權國家的台灣可以名正言順地參與,就傳統的國際關係框架來說,也具有劃時代意義,可能比民主峰會本身影響還要深遠。
 
傳統國際關係格局以主權國家為單位,美國本來是這套「全球體系」的創建者,擁有無人能比的影響力。但近來中國大陸透過「一國一票」的機制,越來越在聯合國及國際組織掌握優勢,美國反有淪為邊緣化的危險。川普時期高唱美國優先,主動退出若干國際組織及協議,某種程度就反映美國對現有國際體系的無力感。
 
 
拜登上任後向國際宣示「美國回來了」,但很快就發現美國在現有國際體系已是有心無力,因此他要重新打造一個以美國為首、具有共同價值與利益的跨國體系。在經濟層面上,美國不考慮重返CPTPP,而是尋求建立新的印太經濟架構;在政治層面上,拜登曾多次提到反專制的民主抗爭,是二十一世紀無可避免的地緣政治挑戰,而美國給出的應對方案,就是發起主辦全球民主峰會。
 
這就是台灣重返國際體系的契機。因為不再以主權國家為唯一門檻,就可以擺脫來自對岸無所不在的封鎖。台灣參與全球民主峰會,最大意義即在此。
 
外傳全球民主峰會明年可能在台灣舉行實體會議,如果成真,將是台灣民主外交的一大里程碑。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黃清龍專欄

#全球民主峰會#拜登#CPTPP#川普#美國優先#IPAC#港區國安法#開放國會論壇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4

0.1054

0.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