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核四政治風暴升級總統大選級檢驗 侯友宜能安然度過?

作者 韋安
發佈時間:2021/11/29 11: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9 11:25
侯友宜父親日前辭世。(合成圖/翻攝自侯友宜臉書)
侯友宜父親日前辭世。(合成圖/翻攝自侯友宜臉書)

 作者:韋安(資深媒體人)

上週六新北市長侯友宜,上午出席「2021年新北特優里長及績優民政人員表揚大會」,忙完公務行程後,中午趕回老家嘉義,低調地為7天前離世的父親,送別最後一程。第二天(週日),侯又投入全天滿檔的公務工作中。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TVBS)

在當天,出席新北青年氣候論壇活動,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他的態度是否「讓藍營公投全線潰堤」時表示,他對大家關心的議題,「永遠以人民健康、國家安全與產業發展3個為主軸、為核心」。
 
簡短的回答表明侯的心意,「人民健康」就是指,他重視萊豬帶來的食安問題;「國家安全」則是言及,他曾再三說過「沒有核安、妥善處理核廢料的能力,就不要用核電」的態度;「產業發展」則是在當前反核、挺核政治氛圍中,他希望這不是簡單是非題,而是台灣的能源政策要有長遠、理性的討論空間。
 
 
最近,新北市長侯友宜確實被捲入一場由核四重啟公投,引發的政治「風暴」中。
 
副總統賴清德(右)、行政院長蘇貞昌(左)。(合成圖/中央社)

綠營要角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接連喊話,扭曲解讀侯友宜對核四的看法就是「反核」,製造他與國民黨的「對立」假象,因而呼籲民眾對核四重啟公投投下不同意。
 
而藍營的一些支持者,則質疑侯友宜「尊重民意」之說是迴避問題,與國民黨中央「四個同意」脫節。
 
諸此種種,侯友宜仿佛正經歷一場「核四政治風暴」,接受「總統大選級」的檢驗。他能安然度過這場「風暴」嗎?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可以先看看侯友宜如何帶領新北,度過全國最嚴峻的新冠疫情風暴作為背景參考,來證明他有無智慧和實力,能否否極泰來度過正在上演的「風暴」。
 
在今年2、3月,全國疫情天天+0,一劑疫苗還未進口到台灣之前,侯友宜是全臺第一個政治人物願意帶頭施打疫苗,並直言疫苗才是對抗疫情唯一解決之道。
 
當5月3+11破口,引爆突如其來險峻的疫情。而新北由於人口眾多,地理環境與疫情爆發中央,環境交錯複雜,成為最嚴重的災區。
 
 
而侯友宜果斷處置,走在中央前面,率先關停八大行業、搶先提升準三級警戒、下令高、中、小及幼稚園停課。並且不怕確診數字難看,全力推動廣篩、多篩政策,組織機動篩檢隊,找出潛藏的黑數,並成立熱區防疫指揮中心等。在多項復合措施之下,很快讓新北戰勝了全臺最險峻的疫情。9月,新北幼稚園爆發更兇猛的Delta群聚感染疫情,也在兩週內被成功撲滅。
 
不難看出,從當員警辦案,到治理市政,除了捨命、硬拚,不計辛勞之外,侯都秉持者一貫「負責、勇敢、科學」的行事風格。在對待核四和核電議題,他同樣也是一如既往,堅持自我。
 
長期關注侯友宜對核電的言論和態度,其實非常有一致性,同樣有著「負責、勇敢、科學」的態度。 

一、負責:全面考量到核電安全、尊重民意及經濟發展三方面因素。
二、勇敢:跳脫出「反核、擁核」兩極化意識,敢言和講真話。言論不會簡化完全去配合黨意,而言所該言。
三、科學:用理性、非意識形態態度,認真對待關係臺灣未來發展的能源議題。

 
他說「沒有核安,核廢料的處置,就沒有核電」,他說「公投就是民意的展現,一切都以民意的選擇為最重要,民眾決定的,就按照民眾的意思。」他還說「新北會全力配合發展綠電,但也擔心這類綠能是否有足夠量能撐起國家經濟產業鏈,若有缺口將造成產業很大傷害。」
 
 
侯的能源觀點和見解,可以歸納出三個重點:

一、只要保障安全和核廢料可處置之下,不反對核電。畢竟,當今美、日、歐洲許多國家,都把核電當成不可取代的能源選項。
二、即使在「安全」之下,仍尊重民意的選擇,由全民公投決定是否用,與不用核電。有人認為「尊重民意」是推脫之詞,但不尊重民意行嗎?正因為民意壓力之下,核四在國民黨全面執政時期,不得不「封存」。
三、無論核四公投過與不過,核四重啟的可能性都極低。但臺灣長治久安的能源政策,侯仍希望全民以理性、科學、務實的態度和心胸,來認真對待。比如也要告訴民眾,不用核電後的剩餘選項,如綠能、天然氣發電的取代之的可行性。

 
這波因核四公投所引發的核電討論混戰中,綠營以為「撿到槍」,從府院黨和各級民代,傾巢而出圍剿和牽拖侯友宜。
 
其實侯友宜是當前最懂,和最有資格講核電議題的縣市長。從副市長到市長,他在新北核安委員會11年,對核電的立場始終如一: 從來沒有反對使用核電;一再呼籲中央要先處理好核安和核廢料,才能確保國家安全,化解民眾疑慮,安心使用核電。
 
但11年過去,藍綠兩黨執政,中央對這些問題有解決嗎?現在為了「核四攻防」,連藍營一些人士,因為公投可能不過,開始卸責新北和侯友宜。
 
核四廠。(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核四重啟公投,對侯友宜而言,看似一場政治風暴和嚴峻挑戰,但最終還是會「舉重若輕」地度過。甚至是一場讓他「與眾不同」,雖然不能讓人人滿意,卻能呈現出政治高度、智慧,和道德勇氣的考驗。
 
四大公投下月登場。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侯友宜對1218整體公投的態度(答案),除了尊重民意以外,最重要的就是:「永遠以人民健康、國家安全與產業發展3個為主軸、為核心」。
 
從中間向兩邊, 理性的民眾、知識分子、年輕世代和企業界(而非藍綠兩極),台灣絕大多數百姓,會反對和質疑侯友宜給出的「答案」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四大公投

專家觀點

#核四#侯友宜#公投#核安#賴清德#蘇貞昌#核四重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0885

0.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