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親上火線視察 蔡英文:三接未蓋在藻礁上且獲支持


發佈時間:2021/11/25 12: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5 12:32
蔡英文視察藻礁與大潭電廠。(圖/中央社)
蔡英文視察藻礁與大潭電廠。(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首度視察觀新、大潭藻礁,她表示,觀新藻礁已經永存,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環團朋友、學者已經「選擇跟我們站在一起」,支持三接再外推方案。

蔡總統上午由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在桃園視察觀新藻礁生態系、大潭藻礁生態系及大潭電廠,並邀媒體同行;她聽取了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處長林立昌說明藻礁保育成果,隨後視察大潭藻礁生態系與大潭電廠,聽取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簡報。

 

這是蔡總統上任以來首度以總統身分視察藻礁,她也是大潭電廠完工首位視察的國家元首。

總統致詞時重申,觀新藻礁已經永存,8年前她到新屋的照片寫下「藻礁永存」,是為呼籲保護觀新藻礁,當時桃園縣政府也劃定保護區,鄭文燦接任後更全力、努力做,現在觀新藻礁已做了非常好的保育措施。

總統強調,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不只保護觀新藻礁,更要保護大潭藻礁。
 

她指出,三接工程蓋了1/3,大潭藻礁還在原處,這就是三接再外推方案的努力,先避開岸邊潮間帶的藻礁,使用既有已填過的地方,把開發面積從馬政府時代規劃的232公頃,縮小九成變成只剩下23公頃。

總統又說,接收站還外推,推到更外海,讓船的卸收工作不會影響到岸邊的生態,且推到更外海,就不會挖到海下的礁石,對水下的礁石也可達到保護效果。

總統表示,現在天然氣接收站離岸1.2公里,中油還在兩個藻礁區都架設鏡頭,可以24小時直播,給大家看藻礁,藻礁繼續永存,「我們一樣珍愛藻礁」。

她進一步指出,大潭電廠確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電廠,是北部最重要的地方,也是持續增氣、減煤、降空污的關鍵所在。

總統強調,現在的大潭電廠已是北部供電最關鍵的樞紐,未來七號機要改建加強,新增的八、九號機也正在施工,但所有的機組要有天然氣才能夠發電,就像大家說的有瓦斯爐也要有瓦斯一樣的道理,三接就是要持續增加在地新增機組天然氣機組的供應。

總統表示,大潭燃氣發電有三個關鍵,第一,維持電力穩定的關鍵。現在北部還依賴南電北送、中電北送,三接給大潭的氣、大潭發出的電,將是北部供電穩定很重要的關鍵。

她說,第二個關鍵,三接尤其是大潭電廠,是中南部降低空污的關鍵。現在中南部有很多燃煤電廠,如果政府在北部增加天然氣發電,排碳量可減少一半,減少空污到2/3。
 

總統指出,第三個關鍵邁向淨零轉型的務實關鍵。台灣為了國家安全和經濟發展,要提供穩定電力,但也要呼應世界2050淨零轉型的訴求。政府的路徑是先低碳再零碳,也就是走向2050務實的路線,以低碳、低污染的天然氣作為橋接能源非常重要的角色。

總統強調,三接案是從國民黨時代就提出來的建設計畫,對北部供電非常重要,「我們有誠意已經把生態、環境保護做得更好」。

她說,大家最近也看到公投說明會,不只是政府代表,還有環團朋友、學者,「已經選擇跟我們站在一起,支持我們三接再外推的方案」。

總統指出,中油現在以每年新台幣2000萬元保育週邊環境與藻礁,未來會有10億元的生態與藻礁保育基金,更將與桃園市政府合作,從海岸巡查、定期的淨灘、環境保護等各方面來做。

總統強調,藻礁有保護、空污有減量、經濟有發展,環保與國家的發展可以雙贏,請社會大眾一起支持這個雙贏的方案。(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四大公投

#蔡英文#大潭藻礁#藻礁#三接#保育#供電#公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6

0.0759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