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店槍擊案凶嫌引渡 蔡清祥:尚未收到司法互助請求


發佈時間:2021/11/24 13: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4 13:33
法務部長蔡清祥。(圖/中央社)
法務部長蔡清祥。(圖/中央社)

新店槍擊案凶嫌犯後隨即逃往中國,是否能引渡回台受審受關注。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表示,執法機關尚未向法務部請求司法互助,一旦收到將積極處理。

新北市新店區22日發生槍擊命案,犯嫌黃男隨即出境潛逃至中國,據瞭解他正在廈門的防疫旅館隔離中,刑事局已收到新北市警局公文後,按程序聯繫對岸請求協助引渡、遣返犯嫌。是否能順利引渡,成為焦點。立法院司法及法治委員會今天邀請法務部長蔡清祥出席,多名立法委員就此進行質詢。

 

立法委員羅致政提及,凶嫌犯案後隨即逃往中國,但兩岸司法互助中國已讀不回,遣返通緝犯的數字也呈現低迷現象,對於緝凶有無信心?蔡清祥回應表示,執法機關尚未向法務部請求司法互助,一旦收到將積極處理,打擊犯罪是共同目標,對雙方都好,這幾年彼此仍持續移交嫌犯。

立法委員劉世芳詢問本件檢方偵辦狀況;台北地檢署檢察長林邦樑表示,案件發生當天外勤檢察官已進行相驗死者遺體,今天下午將進行解剖。

劉世芳詢問,新店槍擊案、白狼兒子張瑋涉暗渡中國統戰官員來台遭起訴、中國創新投資公司主席向心及妻子龔青涉違反國家安全法獲不起訴,北檢辦這3起案件是否都沒有以反滲透法來偵辦。
 

蔡清祥指出,反滲透法已施行二年,目前還沒有起訴案件;劉世芳追問反滲透法是否有檢討或修正必要,蔡清祥回應,有檢討空間,如果辦得了,主要須有充分證據,目前沒有修法打算,法務部並非是反滲透法的主管機關。

羅致政指出,向心案的不起訴處分書內提到,曾向上海單位請求提供資料,但中國未給,這會不會怪怪的,對方怎麼可能給。蔡清祥回應,確實有點怪,檢察官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應該不會那麼離譜。

此外,羅致政及劉世芳均詢問國安、共諜等案件偵辦現況,蔡清祥指出,國安督導小組目前進行通案性的討論,擬修法把國安案件均交由二審偵辦,讓較富經驗的檢察官專責偵辦,已著手草擬修正案。(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蔡清祥#新店#槍擊案#潛逃#引渡#司法互助#廈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738

0.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