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市加速3年內整治台積電用地 環署:採多區併行


發佈時間:2021/11/11 17: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1 17:55
圖為中油高煉廠舊址,目前正進行污染整治。(圖/中央社)
圖為中油高煉廠舊址,目前正進行污染整治。(圖/中央社)

為因應台積電進駐,高雄市政府擬加速3年內完成高雄煉油廠污染整治,預計明年11月完成部分區塊。環保署表示,該地主要是油品污染,高市府採多區併行方式整治,所以才能加速完成。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日前決議確定在高雄設立7奈米及28奈米製程晶圓廠,規劃在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建造,預計2022年動工,2024年開始量產。高雄市政府將把中油高雄煉油廠規劃報編為「楠梓產業園區」供台積電進駐設廠。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邀請行政院環境保護針對「事業廢棄物處理及流向追蹤」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質詢表示,站在高雄的立場當然歡迎產業投資,然而該場址是高污染土地,不論是土壤、地下水,是很複雜的污染情形。

張其祿質疑,最初整治原訂是3個期程,由中油公司進行,並提出整治期程為民國106年至122年,才能解除列管;台積電進駐的消息出來後,整治工作已移轉高雄市政府進行,時程縮短為110年至113年,如何能大幅縮短整治時間;另外他也關心台積電進駐後,如何能避免空污超標。

環保署長張子敬答詢表示,由於高雄希望引進台積電,因此地方也願意協助中油盡快整治;環保署有補助地方經費,要求地方環保局善盡監督之責。
 

空污的部分,張子敬說,由於現地是空污總量管制區內,未來也必須依照法規取得空污抵換;本案是高雄市政府在推動,台積電也是跨國公司,相信他們都會依相關法規進行;環保署也會留意監督。

環保署官員告訴中央社記者,本場址在土壤部分是油品污染為主,地下水則可能會有苯污染;原先期程比較長的原因是最初還有一些設備尚未拆遷,另外中油原先的規劃是分區、分年進行,才會將期程拉長;高市府是採多區併行的方式進行,才能加速完成。

環保署指出,整個場址約273公頃,列管的污染場址約177公頃,未列管的部分如舊員工宿舍、行政大樓等,這些地區是否會在此次就提出開發計畫則要視高雄市政府安排;目前高市府的規劃是明年11月能完成部分區塊污染場址整治。(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積電#晶圓廠#半導體#高雄設廠#煉油廠#污染#中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836

0.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