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民進黨提名機制像月亮 苦心都為鄭文燦?

作者 黃揚明
發佈時間:2021/11/05 09: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5 09:25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作者:黃揚明(媒體工作者)
 
民進黨3日召開中執會,通過討論2個多月的明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直轄市長人選將由黨主席徵召,非直轄市則僅有執政縣市已連任屆滿的基隆市、屏東縣、新竹市須辦初選,其餘縣市也都採取先協調後徵召方式處理,待14日全代會通過就成為民進黨明年提名依據。
 
 
陳茂松認為民進黨2022縣市首長提名應回歸初選機制。(圖/TVBS資料畫面)

對此提名制度,民進黨唯一不同意見,來自正國會系統的中常委陳茂松。他不但缺席中執會表達抗議,還公開以粗話嗆民進黨祕書長林錫耀,揚言若14日全代會前黨內不溝通,他將有更大抗議動作。
 
民進黨祕書長林錫耀。(圖/TVBS資料畫面)

林錫耀對外說這次提名制度是參考2018年制訂,但其實與2018年的提名精神完全背道而馳。何來此言?2018年當時,民進黨執政縣市首長任滿的宜蘭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均辦理初選,除宜蘭縣經協調後最後僅陳歐珀一人參選外,嘉義縣以及台南市、高雄市2個直轄市均走完初選程序,翁章梁、黃偉哲、陳其邁三人因此脫穎而出。
 
 
民進黨本屆六都當中,僅桃園市長鄭文燦任滿2屆不再連任,包括前立委鄭寶清、彭紹瑾、黃適卓、現任立委鄭運鵬等人均有意角逐爭取提名。
 
桃園市長鄭文燦。(圖/中央社資料畫面)

上個月鄭文燦接受前總統陳水扁專訪時才說「2022年這關要通過,這一關能過的話,才有2024。」既然鄭無法參戰2022,那麼就是桃園的輸贏牽動了鄭文燦挑戰大位之路是否通暢。因此,政壇盛傳「桃園市2022若敗選,鄭文燦就無法挑戰2024」的說法,鄭顯然也頗認同。
 
如今,民進黨改弦易轍,將2018年提名機制改為六都全採徵召,顯然就是要增加桃園市長布局彈性,為鄭文燦鋪陳2024大位之路的鑿痕斑斑。未來,包括媒體點名的衛福部長陳時中等空降部隊,都可能成為蔡主席的口袋名單。
 
本人身為桃園市民,深知桃園自治史上,還未選出過非桃園在地出身的縣市長,民進黨若為勝選考量揚棄黨內初選機制、空降人選參戰,不僅傷及黨內民主機制,更叫黨內已表態參選的政壇老將情何以堪?
 
民進黨縣市長初選制度由來已久,從黨員投票、黨員及民調各半走向全民調。1994年台北市長長扁之爭,立下黨內競爭典範,不到6年即迎來首次執政。2010年大台南合併後首次市長選戰,賴清德在黨內初選擊敗現任的台南市長許添財、台南縣長蘇煥智,讓賴政治生涯創高峰。顯見初選對黨內團結不僅無傷,更能凝聚黨內共識、選出黨內最強人選。
 
民進黨選戰提名機制已像月亮,不但會有「初一十五不一樣」的雙標質疑,更悲哀的是,若為一人政治生涯制訂遊戲規則,黨內民主威信受損,更要小心「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專家觀點

#直轄市長#立委#民進黨#總統#陳時中#鄭文燦#連任#林錫耀#陳茂松#黨內初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752

0.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