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挺台參與國際務實議題 批北京誤用2758號決議

記者 倪嘉徽 / 攝影 黃崧浦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7 10: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7 12:07

50年前的10月25日,聯合國通過2758號決議,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席次,北京高調慶祝,但美國以一系列行動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國務卿布林肯發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不過「有意義參與」的說法遭到國務院記者質疑,沒有清楚定義的話,只是造成更混淆。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聲明指出台灣有意義的參與聯合國系統,不是政治議題而是務實議題,鼓勵所有聯合國會員國,和美國一起支持台灣強健、有意義的參與聯合國體系及國際社會。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我們重申我們對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以及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承諾,我們會繼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這樣的論壇。」

但在有意義參與下,要用什麼名稱參與?是台灣?還是中華台北?或者得依附在中國代表團之下?

 
美聯社記者馬修李:「當你說有意義,這指的是獨立於北京之外嗎?」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這代表的是有意義,有實質性。」

美聯社記者馬修李:「你認為,這是否代表他們可以,他們應該參與聯合國或其他國際論壇,用台灣的名稱?用中華台北的名稱?或者是要某種附屬在中國代表團下的形式?」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這代表的是,我們認為台灣有重要的知識、專業、見解、觀點,可以以適合的、有意義的方式在這些機構內貢獻,我們會繼續支持。」

美聯社記者馬修李:「問題是,問題是沒有人知道那是什麼意思,這只是造成更多混淆,讓狀況更糟,你難道不知道嗎?」

50年前的10月25日,聯合國通過2758號決議,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席次,在北京高調慶祝50週年的這個時候,美國行政和立法部門以行動表達美方立場。拜登和習近平年底前將舉行視訊會議,但在這之前美中因為台灣再有摩擦,習近平沒點名美國,但中國駐美使館發聲明表示,已經向美方表達不滿嚴正交涉,大陸外交部則呼籲美國停止台灣的官方接觸。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中台交鋒

台美新關係

#美國#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3

0.0754

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