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國書曾是國民黨線民 蔡英文:轉型正義並非清算、鬥爭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0 15:1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0 15:17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圖/民進黨提供)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今(20日)舉行線上記者會,針對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坦承曾被迫擔任國民黨線民,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在會中表示,轉型正義真正用意並非清算、鬥爭,強調更該深究,當年的國民黨威權體制是透過怎樣的手段,讓一般民眾、年輕學子成為威權控制的協作者,成為加害體系的一環。

蔡英文在會中表示,這幾天有關轉型正義的話題在黨內外受到矚目,而在討論個案之前,她先談了一下,政府推動轉型正義的初衷。

 

蔡英文說,台灣經歷了全世界最長的戒嚴,在這38年戒嚴期間,因為國民黨威權體制的迫害,許多台灣人民失去了他們的自由,甚至是生命,即便1987年宣布解嚴,黨國的政治偵防工作還是持續進行。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認了曾當國民黨線民。(圖/TVBS資料畫面)

對於這段歷史的真相,蔡英文表示,特別是當年黨國威權體制,為了限縮人民自由、打壓反對運動,所運用的各種手段,仍然還未被徹底釐清,相關的責任如何釐清,仍待社會集體討論,而這個歷史傷痕的彌平,以及社會真正的和解,也還有一段路要走。

 
蔡英文表示,面對真相、釐清責任、修復創傷,台灣社會才能走向共同的未來,這是轉型正義的真諦,也是我們執政後推動轉型正義最核心的初衷。

蔡英文表示,許多同志在面對國民黨的眾多陰謀手段下,依然克服困難,實現對人民的承諾。用民主凝聚共識,用團結守護台灣,這就是民進黨最珍貴的精神和價值。

對於近日黃國書坦承曾被迫任國民黨線民一事,蔡英文表示,她知道這個事情令許多支持者都感到震驚,但也是我們要面對轉型正義必經的過程;而此刻,也更應該深究,當年的國民黨威權體制是透過怎樣的手段,讓一般民眾、年輕學子成為威權控制的協作者,成為加害體系的一環。

促轉會。(圖/TVBS資料畫面)

蔡英文說, 如果我們都不同意黨國威權體制在三十年前對我們做的事情,現在我們更應該團結起來,把這一步走好走穩,絕對不能讓威權遺緒,刻意扭曲「轉型正義」的實質意義及重要性,摧毀了從戒嚴時期以來,民主先進們共同努力的成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黃國書#轉型正義#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9

0.0857

0.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