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國書認「線民」退黨 英系立委:溯源才不會二次傷害

編輯 張士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7 15: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7 15:53
黃國書坦承曾擔任國民黨線民退出民進黨。(圖/翻攝自黃國書臉書)
黃國書坦承曾擔任國民黨線民退出民進黨。(圖/翻攝自黃國書臉書)

台中市立委黃國書於17日凌晨坦承,過去曾經當過國民黨線民,為此承擔政治責任,並即日起退出民進黨,同時不再尋求連任。對此,英系立委發表聯合聲明指出,轉型正義的目的就是在讓受害者得到真相,「必須溯源誰是加害者,並還原真相」,才不會讓協作者與加害者相互猜忌,造成二次傷害。

黃國書於臉書聲明承認自己曾經被迫協助情資搜集。(圖/翻攝自黃國書臉書)

 
更多新聞:認當線民退黨!黃國書爆曾「監控新系大老」回應了

英系立委包含劉櫂豪、陳明文、蔡易餘、莊瑞雄、羅致政、江永昌、王美惠、邱泰源、吳玉琴、蘇治芬及管碧玲,共同發表聯合聲明,「面對歷史真相、建構民主防線」,他們表示民主進步黨一直致力於推動轉型正義的工作,台灣民主化初期,還未有轉型正義的意識,社會大眾普遍對威權統治失去歷史記憶,也對轉型正義概念陌生,不過轉型正義是民主國家告別威權傷痛、建立人權觀念的基礎工程,這個工程不是受害者層次問題,是面對歷史和如何建構未來歷史的問題。

更多新聞:柯建銘:黃國書已是政治更生人 留下來、不須「三退」

 
英系立委等人指出,黃國書坦白曾任線民協助情治單位搜集情報,宣布退出民進黨,黃國書已決定願意坦然面對過往的歷史,不過誰是真正的加害者?他們表示,「轉型正義的目的,是讓受害者得到真相,必須溯源誰是加害者,並還原真相,才不會讓協作者與受害者相互猜忌,造成二次傷害。協作者知道反省,才能建構堅強的民主防線」。

英系立委稱「溯源才不會二次傷害」。(圖/翻攝自黃國書臉書)

更多新聞:不只黃國書 這位民進黨大老也曾被指控當線民

英系立委同時也引述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的話「只有集體面對真相、集體修復創傷,台灣社會才能夠告別悲情,走向共同的未來」。英系立委也強調「轉型正義是我們的基本立場,我們溯源誰是加害者,並還原真相,不讓協作者與受害者相互猜忌,造成二次傷害」。

更多新聞:談黃國書線民案 朱立倫:國民黨已自我反省、民主化

聲明也指出,過去發生的威權治理是一場悲劇,但我們必須從記憶中甦醒。「因為這樣的悲劇,台灣人能更珍惜民主的珍貴,也因為這場悲劇,台灣人能夠重新定義自己。在台灣深化民主、鞏固民主過程,一定要通過轉型正義這一關,希望我們能一起繼續達成這個使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民進黨#黃國書#線民#英系立委#退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757

0.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