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閣揆批立委「袂見笑」 是總統口中的台灣民主美麗風景?

作者 黃揚明
發佈時間:2021/10/16 15: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6 15:25
總統蔡英文。(圖/翻攝自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
總統蔡英文。(圖/翻攝自蔡英文 Tsai Ing-wen臉書)
作者:黃揚明(媒體工作者)

國慶日那天,總統蔡英文演說提及:「今天,國民黨的朱立倫主席、民眾黨的柯文哲主席、時代力量的陳椒華主席,都在現場。各位的出席,是台灣民主美麗的風景。」她還說,政黨政治雖有競爭,但只要牽涉國家尊嚴及人民未來,就該團結為世代台灣人守住主權、守住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迎著風、自信地訴說,蔡總統侃侃而談她對朝野政黨團結的期許,讓當時在螢幕前觀看網路直播的我一度感動。這不是蔡總統第一次呼籲朝野政黨團結合作,2017年的國慶演說,她就曾公開說要邀請各政黨領袖「坐下來談」,只是後來就沒有後來了。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TVBS資料畫面)

「我理解修憲的門檻非常高,我要呼籲朝野政黨,憲改議題攸關國家治理,無論是執政還是在野,都必須放下成見,嚴肅地進行憲政議題的討論,尋求最大的交集。」蔡總統特地在國慶演說拋出朝野政黨團結訴求,在第二任總統任期內達成「修憲」的歷史成就當然是其目的。

 
自1996年我國總統首度民選以來,朝野對峙氛圍不斷惡化,朝野互信基礎薄弱,執政者被控鴨霸、在野者被譏無理取鬧,彼此攻擊堪稱已達「血流成河」的局面。

2005年前次修憲時將修憲門檻提高至:立委4分之1提議,4分之3出席,出席立委4分之3決議通過後,才能將修憲案公告半年後,交付公民投票複決同意;但公民複決門檻高達965萬票以上,這高到不可思議的修憲門檻,逼得執政黨若要推動修憲,勢必得看在野黨臉色。

這次修憲朝野最有共識的是「18歲公民權」,將公民權年齡門檻由20歲降至18歲,另外,包括廢除考監二院等多項憲政議題也將觸及。立法院長游錫堃曾受訪透露,為達成修憲目標,規劃於明年3、4月前將修憲提案送出立法院,以便於明年九合一選舉合併公投,這個會期將是修憲案能否順利送出國會的關鍵時刻,但修憲委員會今年5月18日召開第一次全體委員會議推舉5名召委後,至今無任何進度。

擁有38席立委席次的國民黨,具備否決修憲權力,若修憲是黨政高層使命必達的任務,理論上值此關鍵時刻,營造朝野團結合作氣氛,應奉為最高指導原則。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圖/TVBS資料畫面)

但總統國慶演說說完還沒滿3天,12日下午,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詢時與蘇貞昌為了兩岸軍力失衡議題相互駁火,鄭譏「我怕到時候第一個投降是你,第二是蔡英文!」蘇則回擊:「不會像你們那樣袂見笑(不要臉)!」立委質疑總統、閣揆會投降、閣揆備詢時抨擊在野黨、立委不要臉,雙方都陷入情緒發言,此舉應是國會史上頭一遭。

這起事件在政壇震起波瀾,蘇貞昌不願道歉,強調有人藉質詢違逆造謠、無端說總統會第一個投降,「我作為行政院長,在當場一定要憤然抵抗叛徒,凜然糾正謊言、挺身撥亂反正,做我該做的事。」鄭麗文所屬的藍營自然藉題發揮,不僅動員群眾抗爭,更導致15日國會議事無法進入質詢階段就散會。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TVBS)

 
才拋出朝野團結論調的蔡總統面對此一爭點,13日透過臉書力挺蘇揆:「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備詢的時候,遭遇情緒性的質詢。我想提醒,民主是歡迎不同想法的人來討論、激盪,但絕對不是貼標籤或扭曲。」

總統迅速選邊站,不禁令人想問,究竟是您忘記了國慶演說中的「台灣民主美麗的風景」?還是蘇揆說的「袂見笑(不要臉)」詞彙,才符合您心中想像「台灣民主美麗的風景」?無論如何,修憲工程瀕臨破局的副作用,恐怕將在不久的未來開始發酵。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國慶日#台灣#蔡英文#朱立倫#國民黨#蘇貞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0775

0.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