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沉航艦」反制共軍!解密2400億特別預算 台製反艦飛彈全面制海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3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3 23:34

共軍實力迅速崛起,連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都公開表示,現在是台海局勢最嚴峻的時刻,國軍建軍方向也得迅速轉型,目前2400億特別預算,有高比例投入研發量產國造飛彈,就是要採用以海制陸的戰略,全面打擊共軍的海上艦隊。

圖/TVBS

 
亞太局勢緊繃,台灣更是首當其衝,連國防部長邱國正,分析當前局勢都這麼說。

國防部長邱國正(10/6):「目前情勢是從軍40年來最嚴峻,全面犯台的能力,估計2025成形。」

邱國正進一步給出明確時間表,只是部長口中的2025,距離現在也不過短短四年,難道兩岸最終攤牌的日子,真的不遠了嗎。

 
記者顧上鈞:「國軍研判共軍在2025年,具備全面犯台的能力,但這比較像是政治決心上的研判,因為綜觀共軍一些能造成決定性差距的武器,像是003航艦的服役,又或者隱形戰機的量產,在2025年基本上都不可能實現,反而是共軍自己提出的期程,像是2035年達成基本的國防現代化,2050年成為世界第一流的軍隊,這兩個時間點反而國軍必須格外注意。」

但共軍艦隊快速擴張,再加上075型兩棲攻擊艦成軍,攻台不再仰賴傳統兩棲登陸,而是跨海多點投射兵力,也讓台灣國土防衛備感壓力,因此採購反艦飛彈,就成為建軍戰略的最大投資。

圖/TVBS

這次總金額2400億元的國防特別預算,軍方報告披露,超過6成在強化雄風系列反艦飛彈,換算將近1500億元,其中又以採購雄三及雄三增程型額度最高,合計達到797億元。

前海軍張騫艦艦長黃征輝:「我們不是要打一場侵略戰,而是在打一場防衛戰,甚麼叫作侵略戰的特性,就是你要把部隊送到很遠去攻擊別人,那武器也要送到很遠,防衛戰的特性是什麼呢,敵人一定會來,他不來我們就不必防衛他了嘛,而且距離一定是越來越近,這種攻船飛彈也好防空飛彈也好,把它擺在台灣的四周,這是防衛戰的最佳戰略。」

二戰名將麥克阿瑟曾形容,台灣是艘不沉的航空母艦,面對共軍龐大的艦隊攻勢,恰恰就能在台灣,部署大量的陸基反艦飛彈,採用以陸制海的方式,打擊共軍海面部隊。

國防院副研究員舒孝煌:「你有些先決條件,就是你的目獲能力要達成,你的射程要足夠,然後你的目標辨識能力抗干擾能力,另外一方面就是我們自己,這種岸基機動發射車,要讓它能夠機動布置然後隱蔽,讓它減少被攻擊的機率,更重要的是其實機動發射車,它的價格比較便宜,它比其他的載台相形之下,可以採購的數量比較多。」

圖/TVBS

 
國防部也證實,會採購大量雄風系列飛彈,是因為已經具備現成基礎,只要投入經費,就能馬上量產快速發揮戰力,達到防衛固守重曾嚇阻的戰略目標。

前國防部戰規司處長黃一立:「我們現在問題最大的三個,國家的財力是這麼充沛嗎,我們的人力有那麼足夠嗎,你動員能夠支援持續作戰嗎,這些都是我們的問題,千萬不要在數量上迷思,不是有了飛彈我們就有安全。」

高額投資難免陷入軍備競賽的僵局,軍事畢竟是政治的延伸,軍事上的對立升溫,終究必須以政治來降溫,台灣這條不沉航艦最終將航向何方,未來的挑戰必然險阻重重。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國軍#航艦#飛彈#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7

0.0839

0.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