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拜登創新名詞「台灣協議」 原為三公報一法加六保證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6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7 12:03

美國總統拜登提到的「台灣協議」(Taiwan agreement),到底是什麼?這在美中台外交場合,算是一個新名詞,白宮的詮釋是,所謂的「台灣協議」,內容包含美中三公報、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承諾。另外對於共機加大力度擾台,專家認為,解放軍其實是針對美英日六國軍演。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拜登一句話成了今日關鍵字,到底說和習近平同意的台灣協議Taiwan agreement是什麼?外媒都在猜,國內又有何解讀?

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美國發布的這個文字叫做,Taiwan agreement,因為agreement的a沒有大寫,所以我們只能夠解釋成說,跟台灣有關的,美中之間的協議,但它到底是什麼,是不是指的是,當時美國跟中國大陸的三個公報,這個我們也不知道,必須要美國政府去說清楚。」

各界都想要明確答案,但白宮沒有正面回答,而是要大家去參照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在10月3日的回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2021/10/3):「我們不猜測(北京的)動機,我們重申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

事實上,國務院當時聲明原文,指出美國將繼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恪守美中三公報、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承諾,而這也不是拜登第一次說出台灣協議這個詞。

美國總統拜登(2021/3/25):「我們將對中國大陸咎責,不論是和南海有關,或者是對台灣的協議。」

不過當時所謂的「協議」是否和現在一樣,沒人知道,因為就在拜登上任後,4月先派參議員好友陶德訪台,再來是在美韓,美日,G7峰會都把台海安全問題寫進會後公報中,但口頭上並沒有太過直接的保證。

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拜登看得出來就是,他在參議員的時候還有副總統的時候,其實他基本上對於,台灣的立場是比較清楚的,也就是根據台灣關係法,但是當總統身分的時候,他還是必須以美國整體國家利益,作為最大的考量。」

其實台海問題,向來都是美國難解習題,回顧近五任總統的態度。

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1996/2/8):「我們理解,我們知道那裡(台海)的現況,我不認為(武力犯台)會發生。」

 
曾經在1996年面臨台海危機的柯林頓,曾發表三不政策,但他卸任後訪台,力促兩岸以和平方式解決。

前美國總統柯林頓(2005/2/27):「我曾提醒各界,我希望看見在,中國大陸及台灣,海峽兩端的人民們,能以和平解方化解歧異。」

之後到小布希時期,曾稱若中國大陸武力犯台,美國勢必出兵保護台灣安全,轉換到歐巴馬時,更為謹慎。

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2016/12/22):「一個中國的思想,是他們(中國大陸)對國家認知概念的核心。」

歐巴馬在任期尾聲曾警告下任川普政府,要對一中政策要更小心,但川普才不理這一套。

 
時為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2016/12/12):「我完全了解一中政策,但我不懂我們為什麼要被一中政策給綁住,除非我們能和大陸達成協議呀。」

而現在的拜登校正印太策略,新成立三方的美英澳AUKUS同盟,重啟QUAD四方會談,還來個六國軍演。英、美、日、荷蘭、加拿大、澳洲六國軍艦,出現在沖繩西南海域,這讓共機擾台架次暴增,拜登此時的台灣協議說,能發揮作用嗎?

國防院戰略資源所所長蘇紫雲:「如果在中華民國國慶之後,中共他這些軍機的(擾台)舉動,會不會再繼續增加,應該是不會的,他明著是針對台灣,其實是針對六國的聯合軍演,(六國軍演)除了在南海之外,其實在沖繩西南邊,那就是台灣東北部了,那這跟以往是侷限在南海是不同。」

是否隨著六國軍演漸入尾聲,共機擾台架次就會減少,還有待觀察,但拜登重新部署的印太戰略,都讓台海兩岸成為地緣戰略的壓力中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協議#拜登#美中三公報#六國軍演#印太戰略#臺灣關係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2

0.0952

0.2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