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回應共機頻擾台 拜登暗示習近平「莫生事端!」

記者 楊駿宗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6 21:2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6 23:40

共機最近頻頻擾台,美國總統拜登被問到此事,透露在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曾談到台灣議題,而且兩人都同意遵守「台灣協議」。他認為,習近平除了遵守所謂的「台灣協議」,不應該有其他動作,暗示習近平應該收手。拜登上任後,對於台海戰略,已經由模糊轉為清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參訪完密西根州,美國總統拜登返回白宮,現場一整排記者早就卡好位,等著聽他對於大陸近期瘋狂挑釁台灣的舉動,怎麼回應。

美國總統拜登:「我曾和習近平談過台灣我們同意我們會遵從台灣協議,這是我們目前的狀況我們表達很清楚,我認為他除了遵守協議之外,不應該做其他的。」

說白了拜登的意思就是要習近平,不該再妄生事端,白宮官員透露,拜登是在上個月、也是今年第二度與習近平通話時提到台灣,跟七個月前的第一次通話相比,拜登對於台海情勢的表態措辭愈來愈強硬。

 
路透記者:「拜登強調了他所說的,北京的脅迫和不公平做法,包括對香港的鎮壓,新疆侵犯人權的行為報告,以及該地區包括對台灣採取的愈來愈強硬的行動。」

拜登在2月11日首次與習近平通話,表達關注港台、新疆議題,但是一個月後的個人記者會首秀,拜登大談21世紀民主與專制政體的鬥爭。

美國總統拜登(2021.03.25):「他(習近平)的骨子裡沒有任何民主,但是他很聰明,是個聰明人,他和普欽一樣,相信獨裁是未來的潮流,民主在愈來愈複雜的世界裡起不了作用。」

拜登喊話,會阻止中國超越美國守住民主陣線,緊接著以美國為老大哥的4月17日的美日峰會、5月5日的G7外長會議,都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G7外長公報更指責北京是霸凌者。

美國總統拜登(2021.05.21):「我們討論對區域安全關鍵的議題,像是維持南海自由航行,以及保持台海和平穩定。」

拜登也在美韓峰會重提台海,而當8月美國倉促撤軍阿富汗,大陸媒體開始帶風向炒作「美國棄台論」,這個議題也在美國政壇發酵。

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2021.09.13):「美國會像對阿富汗那樣拋棄他們(台灣),這是環球時報說的。」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021.09.13):「我們會信守,在台灣關係法之下的承諾。」

美國總統拜登接受ABC電視專訪時掛保證,台灣、南韓和北約情況,不能跟阿富汗相提並論,任何人入侵北約,美國會做出回應,對台日韓做法也一樣,駁斥美國「不可靠」的說法,這是拜登上任以來,對防衛台灣作出最清晰的表態。

為了展現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拜登上任後美國軍艦已經9次通過台灣海峽,幾乎一個月就有一次,共和黨籍議員也聯名致函拜登,強調是時候重新思考美國與中國關係,可以考慮逆轉卡特政府時期,在北京堅持下與台灣斷交的決定,甚至敦促拜登與台灣復交。

CNN記者:「美國國安顧問跟中國高級外交官,將於今天在瑞士會面,在兩國競爭加深、高度緊張之際,這也是蘇利文與楊潔篪在三月戰略對話後,首次面對面會議。

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已經抵達蘇黎世,美中最高層級官員二度面對面談話,目標是重建溝通管道,外媒透露這次的瑞士會晤,將討論拜登和習近平舉行視訊峰會的可能性,但是會不會又向上次一樣,成為不歡而散的吵架大會值得關注,大國外交角力持續牽動台海局勢。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國#台灣#共機#台海#拜登#大陸#台灣協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418

0.5676

0.9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