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縣市總體競爭力排名出爐! 北市「抗跌」重回榜首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4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5 00:32

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各行各業都有苦難言,而最新2021年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結果出爐了,在大環境無預期的轉變下,更能檢驗出縣市體質,除了新竹縣市靠著科技業的加持,拿下亮眼的成績,台北市也因為良好的底子,重回榜首。

圖/TVBS

 
咖啡節活動主持人:「倒到這邊就可以了,慢慢倒沒關係,我們倒9分滿,看它的質地非常綿密,非常細緻。」

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咖啡節登場,邁入第五年不同以往的大規模,出席店家數明顯縮減,原來今年是採取「線上策展」,集結30家以上的台北咖啡館,讓民眾不用出門,就可以把整座咖啡市集搬回家。

台灣咖啡協會召集人林哲豪:「過去的咖啡館營業主很多是以單杯出杯,或是在店內消費輕食甜點形式,去做它主要收入那在這次台北國際咖啡節,我們也是等於跟大家一起轉型跟調整。」

 
憑著有信心的品質,咖啡業者從生產到銷售,連結大環境的驅動,突破疫情重圍,再開出另一條路,不只是咖啡產業,台北市的韌性也反映在排名上。

記者陳文越:「2021年縣市總體競爭力結果報告出爐了,在全台受到疫情所苦狀況下,各行各業都受到影響,而這份報告更能檢驗出縣市體質,當中就包含經濟就業、教育文化、治安等等的九大面向。」

圖/TVBS

去年丟失寶座後,台北市在今年重回總排名冠軍九大面向表現當中,台北市在4個面向獨占鰲頭,表現最為亮眼,凸顯遭受疫情衝擊同時,深厚的市政底子,也使得台北市在各個數據表現相對「抗跌」。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去年我記得寫了很多報告,每個沒有第一名的都要寫報告,台北市本來的先天條件的確比較優勢,客觀的只是來說我相信台北市,在各方面應該都是都不會輸給其他縣市。」

台北市產發局長林崇傑:「其實台北本來在體質上就是優秀的,把它分為兩塊,正在持續成長這些基礎於科技領域的,我們持續透過包含新創投資來協助,那另一方面對傳統中小企業,跟這些商圈我們就協助它做數位轉型,用兩方面同時做推動。」

圖/TVBS

台北市奪回首善之都氣勢,而去年的第一名新竹市則拿下亞軍,隨著全球供應鏈重組,台灣科技業在世界發光,連帶讓新竹縣市的競爭力表現在榜單上,新竹縣一躍進步8名來到第5,這也是新竹縣市第一次雙雙闖入全國前五強,台中市則排名第3新北市第4名,六都之一的高雄,則靠著南台灣科技廊道的熱話題,第16前進到第6名。

 
經濟學家林祖嘉:「新竹最主要就是高科技,那它高科技帶動旁邊像竹北桃園跟著好,但是我們的產業不是只有高科技而已,你還有金融交通建設,包含醫療啊,這是新冠肺炎的後送治療部分,台北都會排在很前面,這部分大概都是新竹比較難比較,新竹主要就是它竹科,然後它的科技帶動它的其他。」

著眼今年疫情的衝擊,放眼明年九合一大選進逼,體檢榜單排名一上一下,不只表現出地方施政成績,也是指標性選舉風向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縣市#競爭#民調#北市#重回#榜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821

0.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