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中市最慘22校受害!學習歷程檔案消失 教育部究責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7 1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7 13:10
針對學習歷程檔案遺失,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受訪表示,會追究相關責任,後來致詞時則表態力挺教長潘文忠(右)。(圖/行政院提供)
針對學習歷程檔案遺失,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受訪表示,會追究相關責任,後來致詞時則表態力挺教長潘文忠(右)。(圖/行政院提供)

教育部國教署學習歷程系統昨因人為疏失導致全國81所學校、學生7854人上傳檔案遺失,其中台中市最嚴重有22所學校受害。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張廖萬堅、黃國書、莊競程今(27日)聯合舉行記者會,強烈要求教育部徹查究責外,更要求一週內提出補救措施初步報告跟結果。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受訪也說,已請教育部盡快補救,同時查究相關責任。

更多新聞:拚疫苗接種覆蓋率!10月底第一劑破7成、第二劑上看3成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日前發生遺失意外,根據教育部清查結果,影響範圍為81校、學生7854人、資料超過2萬5000筆,教育部也證實是暨南大學的公版模組系統出錯,搬遷資料過程中設定錯誤,使資料遭刪除,而非永久儲存。
教育部因人為疏失,造成高中學習歷程檔案遺失,共81校、7854名學生受到影響。(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針對此重大出包,外界傳出究責教育部長潘文忠的聲音。不過,蘇貞昌今出席「110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頒獎典禮致詞時,蘇仍給予潘文忠極高度的肯定。外界解讀,蘇貞昌仍力挺子弟兵潘文忠。

更多新聞:役男看過來!軍事訓練恢復「下部隊」有機會抽「金馬獎」
 

何欣純指出,台灣是資訊大國,口罩可以預約,5倍劵可以數位綁定,但攸關學生申請大學的學習歷程檔案上傳平台,竟然就這樣不見,嚴重影響孩子未來的升學。而且事件發生後,廠商聲稱沒有機房端管理,只有軟體開發和維護,委外的暨南大學也稱是教授主持計畫個案,雙方都說沒責任,難道是學生出問題嗎?她指出,教育部的補救措施不太務實,只能期待學生自己留有備份,但沒備份該怎麼辦?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黃國書、莊競程、何欣純今早舉行記者會,強烈要求教育部徹查究責。圖/黃國書辦公室提供

張廖萬堅則質疑,此次事件凸顯教育部資安管控的不足,呼籲教育部應成立資訊專責單位,以維護學生升學權益,並且要求於一週內公布補救措施的執行進度,讓受影響的師生及家長能知道後續該怎麼持續補救。同時,專責單位也應調查釐清責任歸屬,並全面檢視學習歷程檔案系統的問題,避免後續再次發生類似問題,讓學生能安心升學。

黃國書指出,現行學習歷程檔案制度設計缺乏「異常管理防呆機制」及「內部多重檢核制度」,他也要求教育部提出系統改善時程表,以最快速度補正系統缺失,以維護學生權益不受影響。

更多新聞:防對岸攻台?九鵬基地模擬飛彈攔截敵機 邱國正:沒有針對性

莊競程則強調,108課綱實施後,學生及家長對「學習歷程檔案」新制即存在很多疑惑及不安,此次爆發檔案遺失的事件,教育部務必要審慎處理,保障學生權益並徹底重建信任感,唯有精進資安,才能讓師生心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育部#學習歷程檔案遺失#潘文忠#蘇貞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4

0.0899

0.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