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歷年習近平致國民黨魁賀電 看兩岸關係變化、稱謂也藏玄機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6 11: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6 12:42
朱立倫今收到中共賀電。(圖/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朱立倫今收到中共賀電。(圖/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國民黨主席選舉昨晚間落幕,由前主席朱立倫勝選出任黨魁。中共國家總書記習近平今上午發出賀電給朱立倫表示,「台海情勢複雜嚴峻」。有趣的是,比較歷次習近平致電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對於台海兩岸關係的描述,從2013年馬英九當選黨魁的「面臨重要機遇」;2015年朱立倫的「發展充滿期待」;2016年洪秀柱的「面臨新的局勢」;2017年吳敦義的「發展面臨挑戰」;直到今天朱立倫收到的「「台海情勢複雜嚴峻」。

更多新聞:朱立倫當選黨魁 孫大千:不是跟年輕人合照就代表年輕

 

昨晚獨家掌握,黨中央與朱陣營事前都與對岸溝通過賀電內容,內文除了恭喜朱立倫上任外,也會針對「九二共識」、求同尊異的立場做出回應,並表示認同,給予善意回應。

國民黨自從2013年馬英九連任黨主席,到2017年吳敦義當選黨主席,歷任主席都有收到中共領導人的賀電,其中包括2015年補選成功的朱立倫,僅有去年3月7日在補選中勝出的江啟臣未收到中共賀電。

更多新聞:朱立倫當選黨魁 蔣萬安勉:實踐團結、不忘初心
 

根據歷年國民黨主席當選人,歷年收到習近平的賀電內容比較,2013年馬英九時期,習近平賀電內容稱「馬英九先生,值此先生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之際,我謹表祝賀。」當前,兩岸關係站在新的起點上,面臨重要機遇。貴我兩黨實當順應世界發展之大勢、兩岸同胞福祉之大義,登高望遠,深化互信,良性互動,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全面發展,拓寬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

2015年朱立倫當選補選主席後,當晚就收到習近平賀電,收到中共的賀電內容為,「朱立倫先生,值此先生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之際,謹致祝賀」,習近平說,近年來,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共同努力,攜手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兩岸同胞獲益良多,更對兩岸關係發展充滿期待,寄望兩黨秉持民族大義,鞏固九二共識反對台獨。
朱立倫。圖/TVBS資料畫面

2016年洪秀柱收到的賀電為,「洪秀柱女士,值此您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之際,謹致祝賀。」當前兩岸關係面臨新的形勢,切望兩黨以民族大義和同胞福祉為念,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鞏固互信基礎,加強交流互動,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台海和平穩定之成果,同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2017年吳敦義擔任國民黨主席時,習近平於隔天凌晨也發出賀電,「吳敦義先生,值此你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之際,謹致祝賀」。習近平表示,「兩岸發展面臨挑戰,切望國共兩黨『以兩岸同胞福祉為念』,堅持『九二共識』,堅定反對台獨,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方向,『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之』」。

更多新聞:連任黨魁失敗! 江啟臣:明日回街頭戰「刪Q」

不過,習近平給吳敦義的賀電直接稱吳敦義「你」,與以往發給國民黨新任主席的尊稱不同,顯然「敬意」最低。2015年稱朱立倫「先生」,2016年稱洪秀柱「您」,到2017年卻稱吳敦義為「你」,稱謂變化在當時就引發國共關係惡化揣測,在吳接任主席後,國共論壇也確實停辦至今。
朱立倫。圖/TVBS資料畫面

而從歷年中共賀電內容來看兩岸關係,確實從2013年的「面臨重要機遇」;2015年的「發展充滿期待」;2016年的「面臨新的局勢」;2017年的「發展面臨挑戰」;直到今天「台海情勢複雜嚴峻」,明顯看出兩岸關係的變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習近平#大陸#國民黨#賀電#黨魁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0777

0.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