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總統心腹與大老喬事 國策顧問竟淪黨內選舉籌碼?

作者 黃揚明
發佈時間:2021/09/13 12: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3 12:12
總統蔡英文。(圖/TVBS資料畫面)
總統蔡英文。(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黃揚明(媒體工作者)
 
上週三(8日)我在《TVBS新聞網》拋出總統府前國策顧問黃承國請辭消息,獲得府方及黃承國本人證實,今天這篇我所要揭露的是一則更離譜的訊息,呼籲府方務須徹查真相。
 
 
近日,在民進黨內有個離譜傳聞,指稱總統蔡英文的心腹A以及某派系大老B,在去年5月20日之前,就和黨內某縣市大老C達成協議,只要該大老在黨內選舉推薦心腹A、大老B所支持的特定人選D,就會在5月20日之後遴聘大老C擔任國策顧問。沒想到,今年2月總統府公布的國策顧問名單中,大老C並未見到自己的名字。
 
這種總統心腹、派系大老為特定人選喬黨內選舉,而拿國策顧問職務與黨內大老交換的劇碼,堪稱政壇最醜陋的黑暗面,尤其總統府國策顧問為國家名器,竟淪為黨內選舉的交換籌碼,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總統府官網刊載的國策顧問名單。(圖/翻攝總統府官網)

 
目前總統府共有74位國策顧問(扣除辭任的黃承國及交通部前部長賀陳旦),根據我國《總統府組織法》第15條規定,國策顧問由總統遴聘,全數為無給職,聘期不得逾越總統任期,其功能則在於「對於國家大計,得向總統提供意見,並備諮詢」。
 
另外,總統府訂定的「總統府資政國策顧問遴聘辦法」規定,國策顧問的資格包括:一、曾任政府機關、民意機關重要職務或主要政黨負責人,政績卓著。二、社會各領域傑出或專業人士,貢獻卓著。三、對國家有特殊貢獻或對於國家大計具有卓識碩見。並無任何一項與「黨內選舉」的酬庸有關。
 
當然,就結果論,大老C最後未獲遴聘為國策顧問,可見總統府遴聘人選過程似乎仍有一定篩選標準。但此傳聞會流傳開來,恐有以下幾種可能性:1.此事為真且蔡總統知情,那麼放任部屬拿國家名器喬政黨事務,當然是政壇醜聞;2.此事為真但蔡總統不知情,而是心腹、派系大老自作主張,那麼總統必須得「清君側」,這些部屬恐怕將是讓執政黨向下沉淪的髒汙惡垢。3.此事並非事實,府方也得密切注意,為何有此傳聞流傳?
 
另一件近日發生與國策顧問有關的事件,則是前立委黃國昌指控國策顧問秦嘉鴻涉入「科學城物流股權交易弊案」,黃同時也具名指控民進黨前祕書長洪耀福任黨職期間曾召集國營事業高層至中央黨部喬科學城物流經營權與股權交易。此舉引發洪耀福不滿,前往黃臉書留言反擊、揚言提告。
 
洪耀福主動澄清指控、以訟止控的舉動令人敬佩,但秦嘉鴻從7月下旬黃國昌揭露、《財訊》報導此事件之後,從未出面說明,令人費解。「總統府資政國策顧問遴聘辦法」規定,國策顧問受聘期間若有危害國家安全或重大利益行為、或有重大影響政府聲譽行為,均應予以解聘。毫無疑問的,秦嘉鴻所受的相關指控,府方必須要求其面對、說明,這是國家名器賦予之後,秦無可迴避的責任。
 
前國策顧問黃承國9月1日前往洲美三王宮參拜並頒贈總統府墨寶給宮廟主委林富家(中),而林富家在臉書仍稱黃「國策顧問」。(圖/翻攝林富家臉書)

前國策顧問黃承國9月1日前往洲美三王宮參拜並頒贈總統府墨寶給宮廟主委林富家(中),而林富家在臉書仍稱黃「國策顧問」。(圖/翻攝林富家臉書)

最後,再提及黃承國辭任國策顧問一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8日回應:「數月前黃承國就已向總統辭任,總統也表達尊重並准辭。」黃承國本人則說:「在5月10日,已主動面見總統說明事情之緣由,並當面請辭國策顧問一職」、「感謝總統的信任,且此事已一段時間,早已塵埃落定。」似乎辭職一事早已是5月中旬本土疫情爆發前的塵封往事。
 
 
黃承國8月下旬前往艋舺青山宮參拜,青山宮廟方在臉書也介紹黃仍是「國策顧問」。(圖/翻攝艋舺青山宮臉書)

黃承國8月下旬前往艋舺青山宮參拜,青山宮廟方在臉書也介紹黃仍是「國策顧問」。(圖/翻攝艋舺青山宮臉書)

不過,黃承國8月底前往萬華區艋舺青山宮出席中元普渡法會並參拜,9月初前往北投區洲美三王宮頒贈總統府墨寶,2間宮廟都不約而同地對外介紹黃承國仍是「國策顧問」,是宮廟不知情造成的誤會?亦或是黃承國默許?恐怕被冠上國家名器的黃承國,也得說清楚、講明白,才能真正「青山綠水,一切如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疫情#蔡英文#政府#總統#民進黨#黃承國#派系大老#國策顧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3

0.0785

0.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