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共軍003航艦將成形反制美軍介入台海? 專家:小學生比大學生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1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2 07:00

共軍第三艘航空母艦有望在2025正式服役,國防部評估,這將對美軍介入台海爭端形成更強大的嚇阻,國軍必須嚴陣以待,但前海軍成功級軍艦艦長卻認為,未來十年共軍航艦仍然難以形成有效戰力,目前的程度與美軍相比,形同小學生比大學生。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非當事新聞)

 
共軍航艦今年頻頻現身南海,與美軍分庭抗禮,爭奪西太平洋宰制權,但這初出茅廬的海上強權,到底戰力如何,我國國防部給出官方答案。

記者顧上鈞:「國防部110年度中共軍力發展報告指出,共軍山東號遼寧號航艦戰力生成,搭配海空軍兵力,常態化執行遠海長航訓練,加強戰場經營,而在2025年後,他們的第三艘航艦也有望下水服役,屆時他們區域拒止反介入的戰力,將會更加完備。」

台海戰場縱深不長,大型水面戰艦難以施展,因此規模龐大的航艦戰鬥群,主要對手並非中華民國海軍,而是前來馳援的美軍與周邊同盟,在兩岸開戰時對外封鎖台灣海峽,防止外力介入。

 
國防院副研究員舒孝煌:「航空母艦最重要的兵力,就是它的航空兵力,那遼寧號山東號是使用滑跳甲板,所以對它上面航空戰力有很大的限制,第一個飛機本身油彈不能夠掛滿,會影響它的作戰能力,如果說003它的航空兵力能夠形成的話,可以配備預警機,預警機足以提供它,比較大範圍的區域保護,那它就足以在遠距離進行獨立作戰,或是指揮航艦打擊群進行獨立作戰。」

航艦飛行甲板的優化,能大幅增加艦載機的作戰半徑,共軍也在密集測試戰機起降能力,位在大陸武漢的水泥航空母艦,就被拍到出現各類型機種,起降方式與過去最大的不同,就是採用電磁彈射系統。

尖端科技軍事雜誌編輯李思平:「中國的003型航空母艦使用的彈射器,為電磁彈射跟美國福特級航艦是相同的,那電磁彈射的好處,除了發射力道比較緩和,對於飛機的負荷會比較少以外,且可以依照機型跟掛載的不同重量,進行力量調整,中國大陸他們認為使用了,新的中壓直流電系統,而非美國使用的交流電系統,可以讓彈射器更穩定的運作,同時可以讓傳統動力航艦提供足夠電力,來讓彈射器做使用,但這一切仍要等到實際服役之後,才有辦法得知。」

前海軍張騫軍艦艦長黃征輝:「這些實際的兵力運用的整合,這一堆不同的東西整合在一起,去發揮它的戰力,其實是有很大的困難,如果你實際參與過,一個新兵力的成軍訓練,好比說我參加過成功艦的成軍,我就知道當中有許許多多的困難,是外行人完全是不知道的。」

但中共的003航艦仍有許多短版,例如採用傳統動力系統,而不是航程較長的核動力驅動,整體戰力整合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專家分析003仍在驗證階段,絕非共軍主力,未來技術成熟後量產的004甚至005,才會逐漸形成更穩固的優勢。

前海軍張騫軍艦艦長黃征輝:「美國的航母是大學大學生,中共的航母現在是小學1、2年級,還非常的遙遠,如果能在10年內它的硬體追上美國,我就說中國海軍,是一個非常非常優秀的海軍,那真的是非常的困難,因為你不要忘了美國的航母有多久,它從二戰到今天100年了,中國呢,中國什麼時候有航母的,誰教它的它如何去學習這些運用。」

共軍短期內仍不具備壓倒性的優勢,但軍事威脅與日俱增,連美軍都忌憚三分,國軍備戰不可不慎。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國軍#兩岸#共軍#航艦#軍事#美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0835

0.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