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阿富汗接收尖端美製軍武 訓練不精照樣狂輸!前駐阿美軍:國軍4個月兵同樣堪慮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5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6 06:39

台灣對美軍購大幅提升,明年度國防預算加上特別預算,逼近新台幣6000億元,但一位曾協助訓練阿富汗軍隊的前美軍少校,卻認為硬體軍備並非唯一重點,因為阿富汗同樣接收大量美製尖端軍武,卻照樣兵敗如山倒,他指出國軍如果繼續採用四個月兵役制度,可能會遇到類似的問題。

圖/TVBS

 
阿富汗街頭,塔利班軍隊人手一把美製步槍,槍枝上的配件包含光學瞄具,以及戰術魚骨上的雷指器戰術燈具,整組配置粗估超過新台幣50萬元,是的你沒聽錯,這些軍火就是如此昂貴,不論是塔利班從政府軍繳獲,還是由美軍直接遺留,證明不論美軍留下多少金山銀山,政府軍沒有戰鬥意志,終究無法形成戰力。

前駐阿富汗美軍少校Peter Chan:「很多人很喜歡討論,這些新的武器裝備組織跟戰略的事情,雖然這些東西很重要,但是戰爭不是僅僅靠這些東西解決的,基本上的技術跟戰術的熟練,其實反而更重要。」

前美軍少校Peter Chan,曾三度部署阿富汗,任務是訓練當地軍人,組建8個營的陸軍部隊,他認為阿富汗政府軍的全面潰敗,關鍵就在訓練難以貫徹執行,這樣的窘境或許能作為國軍的警惕。

 
圖/TVBS

前駐阿富汗美軍少校Peter Chan:「阿富汗的陸軍逃兵率是相當高的,除了逃兵以外識字率相當低,只有差不多10%-20%,當然訓練起來問題很多,台灣的話教育水準是相當高的地區,台灣比較特有的問題,是四個月的兵役制度,以部隊來說的話,永遠是留在訓練新兵這種狀況,這問題是時間越久越來越嚴重。」

同樣受到美軍的奧援,卻同樣面臨訓練不精的質疑,差別在於台灣社會非常富裕,行政院日前公布明年度國防預算,達到3726億元,還要另外編列2000億元的特別預算,軍事採購來到近年高峰。

記者顧上鈞:「國軍一向採用美製的裝備美系的訓練,在海空軍方面,可以說是東南亞首屈一指的軍事強權,但國防預算,長年投資在尖端軍武的採購上,基層戰鬥裝備一向短缺,而地面部隊的訓練也相對落後。」

圖/TVBS

從帕拉丁自走炮F-16V,M1A2T到海馬斯火箭一系列軍購,無一不是赫赫有名的高性能軍武,但基礎戰鬥裝備,如夜視鏡光學瞄具,甚至單兵個人急救包,喊了多年卻付之闕如。

前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淡志隆:「這些現象其實反映的就是,我們的戰略層級往往會把它的重點,放在軍事採購軍事投資這部分,可是戰術層級,它所最需要的武器裝備的維護,還有教育訓練等等,卻沒有做到同等的重視,還有足夠的資源投入,我們從最基層的戰術層級,一個步槍兵的訓練,他所消耗的子彈數只有美國的1/10,就可以看得出來。」

長期迷信於戰略層級投資,卻忽略戰術與戰鬥細節的養成,這樣的邏輯也體現在基礎戰技的教範準則,其實美軍長年來,與國軍有非常多的軍事交流,但國軍的戰鬥教練仍萬年不變,從175公尺臥射到整齊劃一的刺槍術,外加獨步全球的4個月軍事訓練役,長官一句國情不同,美軍的經驗通通不受用。

 
軍事作家趙武靈:「我們跟美軍在面對,同樣是一個解放軍的假想敵,我們沒有理由不按照那些有實戰國家,而且有同樣假想敵的實戰國家的方式,去做訓練跟研究,而偏要走自己這個,沒有經過實戰驗證的路線。」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國軍的核心價值,是建立在努力不懈的訓練,以及保家衛國的信念,穩健推動整體建軍備戰的工作,國軍有信心也有能力,可以排除任何對國家的威脅。」

現代科技化作戰,戰術觀念早已翻天覆地的改變,但一味追求尖端軍武,卻漠視訓練制度革新,恐怕忽略了人才的培養,才是支撐作戰的核心。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阿富汗#國軍#軍事#戰爭#軍備#軍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1080

0.2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