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撲殺走私貓炸鍋! 陳吉仲:來自對岸狂犬病疫區、抗議來找我

記者 劉蕙瑀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2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2 14:59

高雄海巡署日前查獲154隻走私貓,農委會防檢局昨(21)日下午將其全數安樂死,引發各界議論。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2)日表示,依照專業、理性的判斷,不得已安樂死這些貓咪,若造成大家的不滿,「有要批評或抗議的,都是由我來負責」。

154隻走私貓遭安樂死。(圖/TVBS)

 
陳吉仲說,將走私貓咪全數安樂死,是依法執行,知道這會讓許多愛護動物的人很難受,可是還是要執行,希望質疑的聲音不要對基層同仁造成困擾,因為所有執行過程都是他決定的,身為負責國內所有動植物防疫工作的指揮官,一定得這樣做,他也再次強調,希望外界不要指責第一線執行安樂死的同仁,直指如果這件事,造成大家的不滿,「有要批評或抗議的,都是由我來負責」。

陳吉仲說,就寵物來講,全台飼養狗共150萬隻,流浪在外的有15萬隻,而飼養貓共有70萬隻,這次走私的貓來自對岸,對岸是狂犬病、有疫病的國家,如果我們沒有在第一時間,把這樣可能的風險阻絕,寵物安全環境就會遭受更大衝擊。此外,在邊境上不管執行非洲豬瘟、口蹄疫的防疫,不管是寵物安全生存環境、經濟動物背後產業價值,陳吉仲說,如果今天沒有執行貓咪安樂死,我們將會受到更大的影響,所以一定得這樣做。

海巡署查獲百隻品種貓,配合防疫規定之下不得不進行安樂死。(圖/TVBS)

更多新聞:趙少康提醒蔡英文生命等值 「想想蔡想想」
 

陳吉仲指出,外界認為檢疫可以完全走完,讓154隻貓免於安樂死,全數留下來,但他強調,這種作法,他個人也很樂意,但面臨到感性與理性的拔河,理性上要照專業走,感性上是要把貓咪全數留下來,可是經過農委會專業的評估,貓經過檢疫完之後,還是有長期的潛伏性,反而對未來整個國內的寵物或經濟動物造成更大影響。陳吉仲要大家試想看看,如果狂犬病在台灣發生,不管是犬或貓咬到人,人的致死率是100%,因此,他只好用理性專業處理這些走私貓咪,直呼這真的是不得已的事情,後續也會修法,確保不要有類似情事再發生。

更多新聞:柯拋「有無打疫苗」分區內用 陳時中打槍:小孩恐得自己坐

按照《懲治走私條例》,走私動物是判7年以下有期徒刑,農委會有跟行政院反映,未來將把罰則大幅度提高。另外,為了杜絕走私,農委會針對寵物來源,若沒有執照販售寵物者,將提高罰則,並依據《動保法》最高可處300萬元,讓所有買賣都有來源。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安樂死#走私#貓咪#農委會#陳吉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8

0.0883

0.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