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堅稱釣魚台為領土我無作為 馬辦:喪失國格、卑躬屈膝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5 1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5 13:14
日本政府日前發表2021新版防衛白皮書,內容提及「釣魚臺毫無疑問是日本的」。(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日本政府日前發表2021新版防衛白皮書,內容提及「釣魚臺毫無疑問是日本的」。(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日本政府日前發表2021新版防衛白皮書,內容提及「釣魚臺毫無疑問是日本的,韓國的獨島也是日本領土。」對此,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認為,較於韓國外交部馬上抗議,我外交部竟然只對日本關注台海表示高度歡迎與由衷感謝,絕口不提釣魚臺主權問題,這是喪失國格、卑躬屈膝到極點的表現,令人深感痛心。
 

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首度明載台灣局勢穩定重要性。(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本政府本月13日發表防衛白皮書,內容首次提到「臺灣周邊局勢的安定對日本安全極為重要。」,並嚴厲批評中共海警船多次侵入「尖閣群島」(釣魚臺列嶼的日本名稱)周邊領海,違反國際法,並強調「尖閣群島」不論在歷史上、國際法上,一貫都是日本領土。
 
前總統馬英九。(圖/中央社)

馬前總統辦公室指出,事實上日本在1894年甲午戰爭前,從未擁有或占領過釣魚臺列嶼。中國在明、清朝時,就已發現釣魚臺並命名,後納入海防體系,清朝時隨臺灣納入版圖。5百年後日本才發現所謂的「尖閣群島」(Senkaku Gunto),還是採用英國人的命名。民國60年(1971年),我內政部也核定釣魚臺列嶼隸屬於中華民國宜蘭縣。
 
馬前總統辦公室強調,日本政府聲稱釣魚臺列嶼在歷史上、國際法上一貫都是日本領土是毫無根據的胡說。日本首相伊藤博文在1895年1月非公開的內閣會議上兼併釣魚臺列嶼的決議,只是內部意思表示的竊據,不能對外發生效力。同年4月的《馬關條約》第2條所訂臺灣的範圍,「臺灣本島及所有附屬各島嶼」,用語含混,留下釣魚臺列嶼的空間,但1952年日本與中華民國簽訂的《中日和約》,就已同意廢止《馬關條約》。
 
 
馬前總統辦公室指出,事實上,當年日本依國際法上的「先占」來竊據釣魚臺列嶼,根本是無效行為,因為依照國際法,「先占」的對象必須是無主地,但釣魚臺列嶼5百年前就已經是中國領土。所以無論依據國際法的「先占」,或已經廢止的「馬關條約」,日本都無法取得釣魚臺列嶼的主權。
 
馬前總統辦公室表示,這次日本發表防衛白皮書,也提到南韓的獨島(日人稱竹島)是日本領土,南韓外交部立刻召見日本公使表達強烈抗議,要求立即撤回。反觀我外交部,僅聲稱對日本關注臺海安全,表達高度歡迎與由衷感謝,完全不提釣魚臺列嶼,難道是默認釣魚臺列嶼為日本領土?蔡英文總統身為中華民國元首,對此應嚴正澄清,以維護中華民國的國家領土主權。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日本#中國#蔡英文#南韓#外交部#釣魚台#防衛白皮書#尖閣群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0726

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