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季辛吉密訪大陸50周年!強權半世紀後再角力 美中台新洗牌

記者 劉亭廷 / 攝影 朱光弘 劉立宸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9 10: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9 10:48

1971年7月9日,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秘密訪問中國大陸,今天剛好滿50周年。當時為突破冷戰僵局,美國推動與大陸關係正常化、美台隨後斷交,但半世紀後,美中俄再度陷入三邊角力,台灣是否再成棋子、未來何去何從,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圖/TVBS

 
時任美國總統卡特(1978.12.15):「美中關係正常化,沒有其他的目標,除了為推進和平。」

美國總統拜登(2021.06.13):「我們能合作的部分合作,至於不同意的部分,美國會坦率的提出,也對不一致的行為做出回應。」

中美建交四十三年,從稱兄道弟到如今變了調,唯獨不知道的,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半世紀前有沒有算到這一步。

 
新聞旁白(1971.07.09):「派遣當時國務卿季辛吉秘密到訪,終於打破兩國冰封關係,打開了中美外交的大門。」

淡大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陳一新:「台灣的感受是非常強烈的,聯中制蘇的概念,已經隱隱約約在裡面了。」

季辛吉這一步棋,突破美中蘇大三角僵局,20年後也迎來勝利。

只是美中台小三角棋盤中,台灣成了犧牲對象。

抗議群眾(1978.12.27):「我愛中華我愛中華,不要砸不要砸了。」

不顧嚴冬上街抗議,中華民國在外交上,從此歷經幾十年的風雨飄搖。


新聞旁白(2007.06.13):「能夠跟布希握手,吳釗燮顯得非常開心。」
 

前總統馬英九vs.前美國務卿希拉蕊(2009.06.02):「我們很感謝你們對我們的幫助,在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上。」

與此同時美中關係開始出現變化。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4.11.09):「中國還將出資四百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基礎設施建設。」

圖/TVBS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中國大陸因為經濟改革發展,它就一定會變成第二大國,所以在某些情況之上,美中的戰略競爭或者是鬥爭,它是一個命定的。」

 
美國總統拜登(2021.06.13):「我們稱之為,「重建更好世界」的全球夥伴計劃,中國則有「一帶一路」。」

就算川普換成拜登,美中角力沒變,冷戰三角沒變,拉攏對象變了。

淡大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陳一新:「季辛吉當時(2018年)講了一句話,現在可能是美國要考慮了,「聯俄制中」。」

美國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現在跟過去冷戰時期最大的不同,在於美中之間的高度經貿互賴,讓所謂的美中的全面對抗,很難真實的發生。」

美中抗衡台灣再度成角力戰場。

圖/TVBS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021.03.19):「我們深切憂慮中國的行徑,包括新疆、香港、台灣。」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21.07.01):「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

對岸把台灣問題視為核心利益,至於美國對台底線在哪,是未知數,台灣憂心的是半世紀後,命運依舊不能自己掌握。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我們在親美的程度上,要怎麼樣去拿捏,讓美國感覺到我們,不是一個附屬、附庸,即使選邊站也要有格調。」

50年走來,中美從破冰到結冰,台灣從棄子成棋子,除了從經濟上不斷強化自己,更不能忘了霸權角力的現實。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季辛吉#密訪#大陸#50周年#美中台#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8

0.0995

0.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