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台獨應當終結 為何聲浪猶在?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1/07/08 17: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8 21:22
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日前坦言,台獨並非台灣人民可自己決定,美國根本不贊成台獨。(圖/TVBS)
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日前坦言,台獨並非台灣人民可自己決定,美國根本不贊成台獨。(圖/TVBS)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日前坦言,台獨並非台灣人民可自己決定,美國根本不贊成台獨;幾乎就在同一時間﹐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也公開表明,「美國支持與台灣發展強有力的非官方關係,但不支持台灣獨立,我們完全了解其敏感性。」 
 

高層次人士首度公開談台獨
邱義仁﹑坎貝爾都不是一般政治人物﹐前者是民進黨創黨元老﹐扁政府時期當過國安會秘書長﹐現在還是蔡英文總統倚重的政治顧問;後者人稱「亞洲沙皇」﹐是拜登內閣動見觀瞻的台海政策操盤手。因此當兩人話聲甫落﹐四周回音立起﹐例如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就質問:民進黨為什麼還要欺騙台灣人?還有人在討論﹐既然連邱義仁都認為台獨不可行﹐民進黨要不要廢除台獨黨綱?
 
這可能是台獨問題第一次同時被如此高層次人士公開談論﹐反映出在當前美中台三邊關係中﹐台獨問題的複雜與緊迫性﹐同時兩人不約而同指出「台獨不可能﹑不支持」﹐某種程度上也是對台獨歷史的一次大盤整。因此﹐追溯台獨的起源﹑釐清台獨運動的本質﹐或有助於我們理解如何看待台獨問題。
 
 
台獨的前身源於日治時期的自決運動,當時左翼人士成立台灣共產黨,表明要建立「台灣共和國」。中日戰爭期間,毛澤東與中共中央曾多次表態,支持台灣獨立運動﹐但那時的台灣人並沒有走向獨立的想法。
 
台獨運動的興起
真正促使台獨運動興起的成因,是1945年日本投降後國民政府接收的亂象,以及4年後國共內戰結束,蔣介石率領國民黨撤退到台灣來。前者釀生了二二八事件,讓台灣人對祖國的嚮往為之幻滅;後者帶來長達38年的戒嚴統治,省籍歧視加上一黨獨大的威權統治,讓台灣人產生強烈的「咱要出頭天」的想法。
 
6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國民黨統治的正當性得到強化,加上白色恐怖的高壓,這段時間是台獨運動的蟄伏期。1971年中華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國民黨的中國代表性面臨挑戰﹐為了救亡圖存,蔣經國開始本土化路線,包括十大建設的推出與本土人士的晉用,有效緩和了前期高壓統治所積累的不滿,也為80年代後期台灣走向民主化奠定基礎。
 
然而國民黨長年的反共教育,卻在台灣走向民主化之後,成為台灣社會反中恐共的溫床。一者是因為過去大陸相對落後,讓包括國民黨菁英在內的一些台灣人至今存在著優越意識,看不到大陸改革開放後的驚人成就;再者是民主化後拌生的本土化風潮,台灣社會已不再擁抱大中國思想。
 
蔣中正銅像。(圖/TVBS)

台獨歷史階段已結束
可以這麼說,台獨既是早期蔣家威權統治時代的副產品,也是中國百年發展滯後的歷史遺緒。但如今國民黨已淪為在野,蔣家沒落到了銅像不保的地步,民進黨更已經二度執政,台獨作為凝聚台灣人出頭天的訴求,其歷史階段已經結束。
 
然而台獨為何至今仍是兩岸關係的一大變數﹐這除了政治人物為了選票利益刻意操弄之外﹐也因中國大陸雖已強勢崛起﹐但極權政治體制缺乏吸引力,卻又在國際上處處打壓台灣,讓年輕一代對大陸政權產生憎惡感,進而衍生為反中情結﹐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就是個顯著例證。
 
 
加上近來北京當局在香港強推國安法﹐種種專橫行徑﹐更增台灣社會對「一國兩制」的排斥﹐對兩岸統一的恐懼。換言之﹐本應退出歷史舞台的台獨﹐之所以聲浪至今猶在﹐真正原因其實是對中共的不信任產生的懼統和拒統。
 
大陸對台工作的挫敗
沒錯,兩岸實力明顯消長,已然打掉了台灣人的優越感,也知道台灣的經濟不可能脫離大陸,更明白中共反台獨是玩真的,所以即使民進黨完全執政了,也不敢輕易越過紅線。然而若問到願不願與大陸統一,絕大多數台灣人的回答還是NO。因為「獨立沒能力、被統不願意」,所以「維持現狀」就成為台灣社會的最大公約數,無論是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還是蔡英文的「中華民國台灣」,實質上都是在呼應這樣的民意走向。
 
這不能不說是大陸對台工作的一項挫敗,何以致此?關鍵就在大陸雖然已經強大了,但政治體制缺乏吸引力,整體遠未形成一套具有感召力的普世價值觀;大陸雖然把「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喊得震天價響,但台灣人經過民主化的生根與洗禮,對大陸極具效率卻缺乏透明度的威權體制,無法理解、難以認同、甚至極端厭惡﹐使得來自對岸的統一召喚,台灣社會近乎無感﹑乃至反感。即使經過多年的擴大交流,兩岸人民的心靈距離依舊遙遠。
 
從歷史上看,幾百年來台灣的命運一直是隨著中國的崛起與衰敗而起伏波動,只要中國陷入亂局,台灣就可能和大陸脫離,反之當中國強盛時,台灣又回歸中國版圖。明末中原局勢板蕩,鄭成功趕走荷蘭人在台建立東寧王朝,此其一;等到康熙盛世來臨,台灣又重回清朝版圖,此其二;清末國勢衰微,台灣被割讓給日本,此其三;等到日本戰敗,台灣又重回中國版圖,此其四;1949年國共內戰,台灣再度與大陸分離,此其五。幾百年來的兩岸關係,就是循著這樣的歷史規律反覆出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國再度崛起,台灣大陸再面臨分合問題
如今中國再度崛起,台灣也再度面臨與大陸的分合問題。與過往不同的是,兩岸關係過去都是在王朝與皇權的起落中延續,人民的意志只是「無力回天」的角色。但如今台灣已經是一個民主多元的社會,大陸則仍然是一黨獨大的專制體制,這是根本癥結所在。如果說中美的衝突本質上是制度之爭,兩岸問題又何嘗不是?
 
尤其不能不看到﹐在中共歡慶百年的此刻﹐也正是北京政權最為孤立的時候。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2016年川普民粹主義﹐讓中共對世局產生嚴重誤判﹐以為美國將從此衰落﹐中國專制體制優於西方民主自由體制﹐於是從仰視世界變成俯看天下﹐韜光養晦不見了﹐戰狼外交亂咬人﹐終於激發各國的覺醒與集體反彈﹐「天下圍中」之勢於焉形成。
 
為了維護台灣民主自由,台獨不可能消失
當世界越是反中﹐台灣與大陸的距離就越是遙遠。因此﹐雖然基於台灣人生存發展的現實因素﹐台獨應當終結了﹐但同樣是為了維護台灣的民主自由體制﹐台獨不可能消失。某個程度上﹐中國如何與世界接軌﹐才是兩岸關係的真正變因﹐而不是台獨。台獨只是稻草人﹐讓中共拿來說嘴﹐民進黨用來耍弄罷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黃清龍專欄

專家觀點

#政府#中國#美國#日本#台灣#本土#拜登#大陸#香港#時間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1

0.1005

0.2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