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百年黨慶「台人無感」 只會讓中共更肆無忌憚

作者 沈政男
發佈時間:2021/07/01 21: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1 21:53
中共百年黨慶。(圖/中央社)
中共百年黨慶。(圖/中央社)

作者:沈政男(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

今天是中國共產黨創黨百年。百年,乃從1921年7月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召開算起,當時共有十三名代表,而其背後,總共有多少黨員?五十多。你看中共這兩天的宣傳,都說百年以來,從五十多名黨員發展成九千多萬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革命就是這樣,不在於人多,而在於行動力。

 

那天,陳獨秀與李大釗有事沒來,但這兩人其實才是創黨大咖。你看十三名代表裡,幾乎都參與過五四,不然就是加入過北京大學的馬克思主義讀書會,或者是《新青年》編輯,而這些事情的重要推手就是陳、李二人。

李大釗1927死在北洋政府手裡,因為那時中共的路線是罷工與示威,而惹到了當時中國的當權者。李大釗是中國引進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最重要推手,他是真正的愛國者,思想與精神都足以震動史冊。陳獨秀在初期領導中共,一直到1927中共改變路線以後,才離開總書記的位置。陳獨秀沒多久變成所謂托派,後來被開除黨籍,1942過世,那時的中共已不是他原先料想的那樣。

中共在談百年黨史,還是置諸民族復興的架構裡,從1840鴉片戰爭談起,這跟梁啟超、孫中山,還有諸多清末民初中國仁人志士都是一樣。但為什麼中共後來成功了?這是看待中共百年黨慶最值得思考的問題。
 

另一個問題當然是:歐美都看衰中共。你看九十年黨慶時都說中共恐怕來日無多,因為中國人有錢以後,必定無法容忍極權政府,但事實證明,現在中共對中國的統治,比起過去一百多年的任何時候都更加有效與穩固。

中共一開始是加入國民黨,乃受到蘇聯建議,企圖採用兩階段革命的方法,也就是先幫助國民黨進行資產階級革命,打倒帝國主義,然後進行無產階級革命。孫中山當時也希望藉助中共的力量,於是開始了聯俄容共政策。

國父孫中山。(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然而在孫中山死後,國民黨分裂,中共也被逐出國民黨,並在1927的「412事件」裡被蔣中正重創,差點一命嗚呼。這時,一個關鍵決定發生了,這是中共百年黨史裡的最重要一刻:他們決定走上武裝革命的道路,並開始建立軍隊。而背後最重要的推手就是毛澤東,他最早看出,你在那邊跟國民黨講來講去沒有用,有了槍桿子才能出政權。

這時,南昌起義爆發了,這是第一次國共內戰起點,也奠定了中共最後取代國民黨的基礎。問題來了,那時,中共的軍力如何發展而來?最重要的來源之一是黃埔軍校,比如周恩來,等於是接受蘇聯的訓練,此外還有參加過辛亥革命、護法革命的軍人,比如朱德,等於是在清廷開設的軍事學校學習。

在那個大時代,為了拯救中國,有些人搖筆桿,走思想路線,也有很多人一開始就決定從軍,知道沒有打一仗,不可能讓當權者屈服。但也有人文武兼備,比如張國燾與毛澤東,本來都是熟讀馬克思主義,後來決定打仗奪權,也是可以發號施令,帶兵遣將。

第一次國共內戰,把中共從江西一直驅趕到了延安,而在這個過程裡,毛澤東先是打垮所謂的蘇派,也就是直接受蘇聯指使的中共黨員,在1935的遵義會議裡確立了中共領導人地位,接著又鬥倒了形同瑜亮相爭的對手張國燾,而掌握了軍權。後來因為抗日,國共停止內戰,但1945抗日勝利以後,沒多久又爆發了第二次國共內戰,而這一次形勢轉換,國民黨不想打,但羽翼已豐的中共當然不放過大好時機,然後,歷史翻頁了。

 
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在天安門廣場高喊:中央政府成立了。而在兩天前,他在另一個會議上說:中國人民站起來了。結果,接下來毛澤東其實並不知道要怎麼治理這麼大的一個國家,更不曉得如何建設中國,因為,蘇聯的經驗並不成功,而馬克思只是思想家,也沒有真正的行政經驗。於是毛澤東只能用他想當然爾的方法,東搞西弄,把中國人民帶進了更悲慘的境地。

毛澤東。(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你看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列寧主義、史達林主義或毛澤東思想,很難看得懂他們講些什麼,也難以分辨其中的區別。可以看這兩項:政治權力與經濟運作。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一條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就是在講政治權力與經濟運作這兩件事。

社會主義不用說了,但什麼叫人民民主專政?這是毛澤東發明,意思是只要你認同共產主義,即使你是小資產階級,都可以來參與民主,但如果你是敵人,那麼就會被專政,也就是獨裁。但馬克思不是這樣講,而是講無產階級專政,也就是工人階級的獨裁,統治其他階級。為什麼改了?因為無產階級專政,講得容易做起來困難。

事實上在馬克思之後,所有追尋共產主義理想的人,都遇到了這個困境,於是產生了好多變形,也演變成各個黨派或流派,及其之間的鬥爭與兼併。
 

列寧沒有做到無產階級專政,而是由共產黨來替代專政,但經濟上仍是絕對的計畫式。史達林在列寧的基礎上,把共產黨專政發揮到極致,成為極權官僚體系,並且也把計畫經濟操弄到滴水不漏。托洛斯基反對史達林的作法,認為應該回到馬克思的初衷,讓工人獲得政治權力,甚至施行民主,但仍是計劃式經濟。對於共產主義的擴展,史達林認為可在單一國家施行,並且可與資產階級合作,但托洛斯基認為必須在其他國家繼續展開工人革命。

至於毛澤東,他抄襲了列寧與史達林,在新成立的共和國施行嚴格計劃經濟與一黨專政,但也形式上容納其他階級,於是弄出了人民民主專政這樣的奇怪名稱。

史達林時代發生大飢荒,後來中國在毛澤東統治之下也是如此。後來也發生了文化大革命,而這點完全是背離了馬克思的想法,也洩漏了毛澤東其實沒有把馬克思主義弄懂。事實上馬克思主義是所謂的科學社會主義,但毛澤東的搞法卻是淪於空想了。

1976,毛澤東過世,中共馬上知道必須改革,否則前途黯淡。1978,鄧小平上來了,他發動改革,引進了資本主義,這是中共黨史另一個重大里程碑。鄧小平跟周恩來都是在法國勤工儉學時政治啟蒙,但他沒有那麼耀眼,一直在黨內沉潛,終至等到比他厲害的人都死了,於是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改革開放以後,人民有錢了,於是要求民主的呼聲四起,而在1989爆發了天安門事件。《經濟學人》講得很好,雖然中共在1970年代為了求生存而改革開放,但到了1980年代,當政權受到威脅之時也沒有手軟,馬上回到了那個槍桿子出政權的凶狠面目。然後就到了1997與1999,分別收回了香港與澳門,這兩個標誌著1840以來民族恥辱印記的土地。

2008,中國舉辦了奧運;2009,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恐怕是一百年前的中國人做夢也想不到的事。自此,中國開始大步邁向世界,也逐漸帶給歐美威脅。

北京2008年舉辦了奧運。(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2019,爆發香港反送中運動,給了中共提早對香港動手的藉口。你看這兩天的中共百年黨慶活動,連澳門都出現了樣板表演,跟北京沒有兩樣,將來的香港也會如此。

2020,中國度過了新冠疾病大流行風暴,成為僅有的經濟正成長的大國。原本好多人期待病毒席捲中國,順便把習近平打垮,結果竟然相反。站在百年黨慶台上的習近平,比2012上台時更加意氣風發,對於日漸興起的國際反中氛圍,也不屑地嗤之以鼻。

習近平正在走史達林與毛澤東那樣的獨裁之路,問題是他底下的中國是毛澤東時代的六十倍富有,六十倍。他也有最新的網路資訊科技,可以幫助他進行思想統治,看起來是如此滴水不漏。他對新疆所採取的種族淨化與對台灣的恫嚇,都是中共老早想做的事,但現在做起來更加粗魯與不加修飾。

十年後的今天,一百一十週年的中共,會是如何?台灣必須用智慧與勇氣來面對站起來的中國與更加肆無忌憚的中共。可惜連中共創黨百年這樣的大事,都沒什麼台灣人注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沈政男#中共#毛澤東#黨慶#全代會#習近平#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833

0.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