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IFA睽違5年再登場 美同意擴大疫苗與藥品供應

記者 林炫均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30 17: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30 18:23
行政院TIFA會後記者會。(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TIFA會後記者會。(圖/行政院提供)

台美雙方今(30)日上午召開睽違5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代表我方與美方會談,行政院也在下午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談判過程。楊珍妮表示,雙方同意在WTO的架構下,簡化醫療器材審核文件程序,美方也同意擴大新冠肺炎疫苗與相關藥品的供應。

台美TIFA今日以視訊會議的方式登場,楊珍妮副代表率各部會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對談。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次談判主要有2重點,第一就是如何深化雙方關係,第二就是如何協助疫後復甦,台灣會中也向美方表達灣希望能夠與美方簽署貿易協定。鄧振中說,雙方同意未來在不同的議題中,成立不同的工作小組,密切進行討論。

 

楊珍妮。(圖/行政院提供)

楊珍妮表示,這次會議包括2大部分,第一就是貿易、投資相關議題,以此向下延伸幾個細項;第一個農業議題,雙方同意未來將在TIFA架構下,就關鍵事項充分交換意見,減少貿易障礙,拓展雙方農產品市場。醫療器材部分,雙方同意未來簡化醫療器材審核文件程序,我方也向美方呼籲,逐步以援助、技術分享或授權代工方式擴大新冠肺炎藥品供應。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圖/行政院提供)

勞工議題方面,楊珍妮說雙方尊重國際勞工組織對勞工權利的保護規定,共同努力推動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政策。環境議題上,台美兩方以環境永續為基礎,探討貿易相關氣候變遷,同時也決議共同打擊野生動物走私、保護海洋哺乳動物等相關議題。
 

智慧財產權方面,楊珍妮說,美方肯定台灣對智慧財產權提供優良保護環境,對打擊數位盜版有積極進展。金融服務上,雙方就新興科技及電子商務發展,都同意就如何促進金融服務應用科技化進行討論,以提供便捷服務。第二部分,楊珍妮說,提升未來雙方貿易與合作的經貿議題,就國際合作以及供應鏈等方面進行討論。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圖/行政院提供)

此外,最受國人關注莫過於,疫苗相關議題,楊珍妮表示,我方呼籲在兼顧醫療安全、照護病患福祉原則下,就包括疫苗在內防疫物資採,取快速取得方式完成通關,以利加速取得防疫物資。政院表示,我方將藉由諮詢輔導、滾動式審查加速疫苗取得,代工方面,美方則回覆,有關於供應鏈的問題,願意就此議題,往下在工作小組中討論。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新冠肺炎#疫苗#疫情#防疫#新冠#疾管署#措施#管制#症狀#TIF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815

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