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蔡政府施政滿意度續降 柯文哲成防疫最大贏家

作者 沈政男
發佈時間:2021/06/23 14: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3 14:15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TVBS資料畫面)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沈政男(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

你看政治人物是以個人好惡,但我都從數據出發。最新民調(台灣民意基金會)顯示,在國內各主要政黨支持度方面,民進黨在這波疫情裡至今掉了10%左右,而國民黨維持平盤,目前兩大黨支持度都在20%上下,但,注意了,民眾黨從上個月的8.5%升到了15.6%。
 
 
這是不是民眾黨史上最高支持度?你不是笑人家是4%仔?現在,這個4%代表只差你支持的政黨4%啦!為什麼民眾黨最近被青睞?當然是因為台北市防疫做得好嘛!
 

證據:滿意柯文哲防疫成績的全台民眾達36.7%,上個月則是31.4%,在六都裡排第二,僅次於侯友宜的45.5%。(問法是複選三人。)

 
這也證明了雙北防疫成績在六都裡最受肯定。當然,這跟表現機會有關,畢竟疫情熱區是雙北。但,注意了,陳其邁是第三名,而盧秀燕是第四名,反而鄭文燦掉到了第五名,這點值得鄭市長注意。
 
桃園市長鄭文燦。(圖/TVBS)

 
防疫如同作戰,領導人的魄力與氣概,這時最能展現,但鄭文燦在這方面,我以前已經談過,就是略遜一些些。鄭文燦要學習向人發飆啦!你看陳其邁,在巨蛋打疫苗現場發飆那一幕,是不是讓他得分不少?從民調數字也可知,你在那邊吹毛求疵、黨同伐異,影響不了大局;民眾真正在意的是每日新增案例能不能持續下降、病毒能不能漸漸被圍堵。誰能帶給人民安全安心的感受,誰就會得到支持。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TVBS)

以侯友宜來說,很多人輕蔑他提出的普篩,注意了,甚至在5月13日,疫情其實已經爆發,但案例還沒完全曝光之時,你看指揮中心仍是否定普篩的必要,但,現在要求普篩最力的是誰?
 

「果菜市場趕快普篩啦!北農快篩太慢了啦!多設幾個快篩站啦!」

 
請問,在這一波疫情裡,誰最先設立快篩站?最先執行廣篩?是不是柯文哲?從快篩站陽性率結果,柯文哲很快掌握了台北市疫情的演變趨勢,比塞車的中央通報系統更快更準。他一開始對疫情趨勢的判斷不怎麼正確,有些大驚小怪,但他調整很快,一下子就抓到要領了。有沒有看到他一下子就想到,要把北農市場人員幾千人打疫苗?這是不是又是領先的做法?

台中市長盧秀燕。(圖/中央社)
 
高雄市長陳其邁。(圖/中央社)

至於侯友宜,就是穩紮穩打、刻苦耐勞,而且虛心聽從外界建議,精益求精,在大家看著新北新增數字居高不下的時候,以警匪追逐的韌性毅力,逐漸圍堵病毒。陳其邁,當然表現也不錯!事實上,如果他沒有離開中央,現在還在指揮中心,或許這一波中央防疫會做得更好。至於盧秀燕,我本來要稱讚幾句,但因為有人拜託我不要再講了,就先按下不表。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TVBS)

反觀蔡英文,施政滿意度在最新民調裡降到了43%,低於不滿意度45%,而蘇內閣更面臨了四成滿意度保衛戰。為什麼你要一直打柯踢侯?就因為你支持的政治人物漸漸失寵了嘛!你擔心2022與2024嘛!
 
 
總統蔡英文。(圖/中央社)

擔心,也沒有用。一個政治人物與政黨的執政能力如何,日久見真相,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最後,在國產疫苗方面,大概跟其他民調差不多,也就是如果沒有其他選擇,大部分人還是願意打國產疫苗,但如果有國外疫苗,大部分人寧願選擇舶來品。在EUA方面,將近半數人不同意只做二期就過關,多於同意。那為什麼很多人還願意打?
 

兩個因素:一是為了保命,二是為了救政府。民調顯示,國產疫苗接受度跟政黨傾向高度相關,這狀況比美國還嚴重。

 
防疫不只是作戰,其實也是選戰的前哨戰。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專家觀點

全國三級警戒

#美國#疫苗#疫情#柯文哲#防疫#北農#安全#台灣#蔡英文#雙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39

0.1954

0.3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