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日本無償贈台124萬劑疫苗 他點出3關鍵人物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1/06/04 12:3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7 15:52
日本124萬劑疫苗登機畫面曝光。(圖/翻攝自蔡英文IG)
日本124萬劑疫苗登機畫面曝光。(圖/翻攝自蔡英文IG)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駐日代表謝長廷曝AZ疫苗登機畫面。(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日本今天急送124萬劑AZ疫苗到台灣,在疫情緊急﹑疫苗稀缺之下,這當然是一道及時雨。當中有3個「關鍵人物」值得一書﹑也有2個「不必要」必須要談。 
 
三個關鍵人物,第一個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日本政府這次原本是想透過COVAX(新冠疫苗全球取得機制)提供疫苗給台灣,因為這批疫苗是日本採購的國有財產,轉讓給他國必須有財務省點頭,再加上與AZ原廠間的合約問題及醫藥責任歸屬問題都須處理,因此自民黨內建議透過COVAX平台來執行。但安倍認為這樣耗時費事,「台灣要的不是量而是速度」,於是開始進行檯面下推動,最後有了副總理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及首相菅義偉的首肯,才催生了這場及時雨。
 
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台灣在第一時間捐了200億日圓,讓日本人至今感念,這次日本提供疫苗,也是對台灣善舉的回報。有了這次的機緣,預料等到疫情和緩之後,安倍將會再度來台訪問。2010年安倍訪台時,曾發生我外交部遭質疑失禮的「小黃事件」;指的是安倍在與民進黨高層餐敘回到下榻飯店,卻未能搭外交部座車,而是自行搭計程車,引發民進黨質疑外交部嚴重失禮。相信下次安倍來台時,不會再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第二個關鍵人物是副總統賴清德。
賴清德在蔡政府的防疫分工上,原本只負責督導國產疫苗研發,對外採購本來與他無關。他因與安倍晉三及其胞弟岸信夫情誼深厚,比較了解日本情況,於是在一次蔡總統主持的高層會議上提議,日本還有一批已經購買、但沒有施打的AZ疫苗,或許可以尋求日方支援。蔡總統因此請賴清德、國安會及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探尋所有可能性。安倍系統非常快速回覆說:「可以」,隨後邱義仁及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全力幫忙,在最短時間內將疫苗送來台灣。
 
賴清德具有公衛背景,其實可以在防疫政務上有更大發揮;但副總統畢竟只是備位,一切要看總統的授權與安排,加上他在初選時與蔡總統殺得刀刀見骨,許多人都好奇這四年的府內歲月,賴清德如何渡過?但從這件事看來,在防疫優先的團隊氛圍下,蔡﹑賴之間的嫌隙或許已經逐漸淡化了。
 
謝長廷PO出自己向載有疫苗的飛機鞠躬的照片。(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第三個關鍵人物,當然就是駐日代表謝長廷。
謝長廷嘴尖舌利,爭議話題說不完,但這次他確實是做了實事。事情轉機是上月廿四日,謝長廷回請美國代理大使楊舟到官邸餐敘,曾任首相輔佐官的安倍親信、自民黨籍眾議員薗浦健太郎也同席。當晚賓主話題焦點就是台灣的疫情,薗浦建議以日本暫不列為公費施打對象的AZ疫苗轉讓給台灣,楊舟也贊同。消息很快報回國內,加上賴清德的提議﹑邱義仁的投入,終於促成此事。
 
謝長廷有律師背景,贈送疫苗許多環節涉及法律實務,需要他在東京第一線調理排解,應當記上一功。相較之下,駐德國代表謝志偉就要加加油了,除了在臉書發文告訴大家BNT疫苗仍是「進行式」之外,謝大使什麼時候可以把買疫苗這件事變成「完成式」呢?
 
再談兩個不必要。
第一個不必要是,不必把中國大陸批評民進黨政府「以疫謀獨」,擴大渲染為北京在阻撓日本送疫苗給台灣。
 
 
5月3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的發言,其實是在強調「我們多次表示願意盡最大努力幫助台灣同胞應對疫情,而民進黨當局卻對大陸的善意視而不見,甚至惡意污蔑抹黑,百般阻撓大陸疫苗輸台。」他們在乎的其實是為什麼「好心被雷吻」,有一種圖謀不成的氣憤,而不是針對日本疫苗。
 
關於日本疫苗,他的講法是:「中方一貫支持國際抗疫合作」,這等於給了日本捐疫苗的合理性。當然他也提到「反對干涉中國內政」﹑並說「注意到日本目前尚無法確保自身疫苗的充分供給。在此情況下,日本政府宣佈將研究向台灣提供疫苗,受到外界包括島內很多媒體和民眾的質疑。」這是說連台灣內部都有人質疑日本的做法,特別引用這樣的說詞而非直接說「我們反對日本送疫苗給台灣」,就表示中國其實是默認了這件事。
 
坦白講,中國也很難公開反對,第一疫苗是日本的,如何處理它無權干涉。第二捐疫苗是國際合作抗疫,中方自己也這麼做,還大肆宣揚,有何理由去反對。
 
北京最氣的就是台灣為何偏偏拒絕它的「好意」?「我本有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說穿了,兩岸問題離不開政治,你說我想「以疫謀獨」,我也可以講你要「以疫謀統」。總之,這個問題暫時無解,但疫苗來了就好,我們毋須上綱到說中國連日本捐疫苗給台灣都要打壓,因為這不是事實,也做不到,更重要的是這種片面說法對兩岸關係﹑對台灣整體利益都沒有好處,不必要再去渲染。
 
第二個不必要是,不必在疫苗抵台時間剛好在六月四日上作文章。
 
親綠媒體說,日本這波疫苗挺台行動,選在六月四日送抵台灣是刻意的,也為未來台日美聯手抗中做出註腳。坦白說這是很沒必要的嘴泡,在「萬事莫如疫苗急」,總統府前都已出現車隊疾呼「給我疫苗﹑其餘免談」的情況下,疫苗早一天來就能救更多人,誰還有心思去管是不是碰到六四?遑論藉此伸張什麼聯手抗中!
 
日本疫苗六四抵台,純粹就是時間上的巧合,是因台日雙方已經談妥,那就不要耽誤時間,趕快送來,如此而已。非要扯到六四,除了滿足反中的情緒,有什麼意思呢?

本文轉載自黃清龍臉書( https://pse.is/3j2nhk ),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黃清龍專欄

#新冠肺炎#疫苗#疫情#贈台#AZ疫苗#謝長廷#防疫#日本#311大地震#六四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0725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