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迎第六個520!蔡總統守紅線+親美 拚走出去

記者 劉亭廷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0 11: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0 12:37

總統蔡英文上任五年,外交和國防都是總統最重要的職務,面對美中較勁和兩岸關係降至冰點,蔡總統的外交國防成績單,可圈可點,但接下來剩下三年的任期,兩岸問題恐怕將會是她終極必考題。

圖/TVBS

 
總統蔡英文(2019.10.10):「『中華民國台灣』六個字,絕對不是藍色、也不會是綠色,這就是整個社會最大的共識。」

六個字說得很清楚,但蔡總統心裡恐怕知道,這最大公約數其實最模糊。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避免踩到美國和中國大陸的紅線,另外一方面她講台灣也可以,獲得內部尤其是綠營的認同,既不違反憲法又很取巧的方式,這是她比較聰明的地方。」

 
對比李登輝的中華民國在台灣,跟陳水扁的中華民國是台灣,蔡英文少了一個字,遊走在對岸的紅線上,也換到美方點頭,自然也有大勢所趨。

時任美國總統川普(2019.05.08):「習主席是我的好朋友,好人一個,但他是為了大陸,我是為了美國。」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9.01.02):「推動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

總統上任後丟了7個邦交國,美方介入才得以止血,盼著用2018年就通過的《台灣旅行法》,加上美中矛盾,把輸的都贏回來。

圖/TVBS

時任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2020.08.10):「我很感謝蔡總統。」

前美國參議員陶德(2021.04.15):「美國和台灣的夥伴關係,比以前更為強健。」

很多人說台美斷交後,就沒看到這麼多美國人了。
 

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盧業中,她也把邦交國數量的減少,同一個時間她提升了,我們跟美國的實質關係,用這樣的方式,來使得台灣的民心士氣得以,仍然有一定程度的一個維繫。

搭上美方戰略所需,總統上任5年,美國對台11次軍售,總額超過186億美元。

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買了大量的武器,但是台灣的整體的情勢,好像並沒有變得更安全,其實最應該擔心的是,兩岸因為發生軍事意外,但是呢彼此之間沒有辦法,好好的溝通處理,乃至於軍事意外變成軍事衝突,甚至變成戰爭。」

隔壁鄰居永遠存在,兩岸冰了五年,總統剩下3年的任期。

圖/TVBS

 
總統蔡英文(2021.01.01):「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還換了鴿派的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但對岸要的一個中國,蔡總統比誰都清楚,當年辜汪會談她隨行參與,只是到底要怎麼談。」

聖文森總理龔薩福(2021.05.08):「我們歡迎台灣。」

聖露西亞衛生部長艾瑟柯(2021.05.08):「讓台灣幫忙。」

拚「台灣」二字被放大被看見,一年的防疫成績曾最引以自豪,更讓蔡政府藉機會綁著國際聲量,但現在疫情升溫,迎接第六個520的蔡總統,期盼著能守得住。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政局風雲

#新冠肺炎#疫情#防疫#症狀#新冠#措施#管制#疾管署#台灣#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35

0.6342

0.9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