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篩聲浪再起 陳時中曝2大隱憂:得不償失


發佈時間:2021/05/13 11: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3 11:01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TVBS)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TVBS)

武漢肺炎本土疫情讓普篩聲浪再起。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目前首要工作是趕在病毒傳播前趕緊防堵,普篩不僅沒效,還可能損害醫療量能、拖慢疫調速度,得不償失。

繼華航諾富特感染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事件,新北蘆洲及宜蘭也出現2起群聚案,北市萬華茶藝館也有多名零星本土病例,感染源仍有待釐清,也讓普篩聲浪再起。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上午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防堵疫情就像和病毒比速度,疫調、篩檢都必須快速進行,愈早將在潛伏期、可傳染期的個案都隔離起來,就能避免疫情再擴散,因此確實有擴大篩檢的需求,但絕非無目的、沒有特定時機的普篩。

陳時中解釋,無論全民普篩、特定區域普篩都可能帶來2大隱憂,首先是染疫個案還在潛伏期期間,根本驗不出來,而且檢驗結果陰性者還會自認很安全,問題更大;另一方面,普篩也會損害醫療量能,拖慢疫調速度,反而削弱防堵能力。

他以華航諾富特案為例,先前曾檢驗1279名機師、擴大採檢相關人員,檢驗結果大多是陰性,但後來就出現一名空服員(案1154)出檢疫所時採檢陰性,召回集中檢疫所時卻變成陽性的狀況,也凸顯沒目標、沒有特定時機點的採檢是沒有效的,萬一又影響防疫工作,更是得不償失。
 

因應疫情升溫,立法院防疫也隨之升級,但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昨天在委員會中堅持不戴口罩,引發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批評。

陳時中說,初步看來昨天的室內空間、距離應該夠,但仍會請法制組研議是否違法,也強調疫情期間口罩戴好戴滿相當重要。(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社區感染

#陳時中#病毒#普篩#群聚案#本土病例#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7

0.0864

0.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