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馬英九:美日不考慮軍事介入台海 兩岸要重啟對話避戰

記者 陳郁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8 09:4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8 10:44
前總統馬英九呼籲兩岸恢復對話。(圖/TVBS資料畫面)
前總統馬英九呼籲兩岸恢復對話。(圖/TVBS資料畫面)

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急凍,共機頻繁擾台,歐美日各國也都憂心台海發生摩擦。前總統馬英九今(8)日表示,美日都說不考慮軍事介入台海,因此一定要重啟對話,避免戰爭。
 
馬英九今出席「兩岸重開機、疫後新契機」活動發表演講。馬英九說, 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不接受兩岸成功實施八年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兩岸官方互動管道立刻關閉,5年來,除貿易投資外,教育、文化、觀光交流也都中斷。加上蔡政府藉由2019年《反滲透法》立法、香港「反送中」事件、新冠肺炎疫情,禁止「小明」(旅陸兒童)及滯留武漢台胞回台等事件,刻意操弄反陸情緒,兩岸關係更加惡化。

 
 
但馬英九說,兩岸關係惡化,大陸也有責任,蔡總統一上任,中共軍機就開始在台灣海峽出沒,讓台灣民眾產生反感。2019年1月蔡總統把「九二共識」惡意誤導為「一國兩制」時,陸方卻未及時澄清,造成台灣民眾極大誤解,也讓人遺憾。
 
馬英九呼籲蔡英文回到九二共識。(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馬英九說,台灣不少人對身在戰爭邊緣無感,他們天真地以為,中共不會犯台,就算中共犯台,美、日一定會出兵馳援。但事實上,美國對台政策一向只是「出售武器,提供情報,協助台灣自衛」。他指出,美、日等國還是會回到傳統的戰略模糊:不明告出兵台灣不是他們的選項,台灣要轉危為安,要靠自己避戰,兩岸對話就成為政府必要的選擇。
 
 
馬英九呼籲兩岸「重新開機」,第一步就是「重啟對話」。他說,兩岸要重啟對話,他建議回到蔡英文2015年提出的維持現狀。馬也強調,當時是馬政府執政,現狀是馬英九的現狀,是有包括九二共識的,所以蔡英文提的維持現狀,回歸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是當前的解方。
 
馬英九指共機頻繁擾台引台灣民眾反感。(圖/TVBS資料畫面)

馬英九說,兩岸之間避免衝突與誤解,是兩岸政府的責任。尤其是兩岸交流影響兩岸人民的權益與情感,為政者一定要照顧到,目前兩岸之間缺乏的不是通關密語,而是互信,兩岸執政當局,彼此都要努力,應該釋出更多的善意。
 
蔡總統常說我們對大陸應不求戰,也不懼戰,這是對的。但我們也必須備戰與避戰。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最近認為:「美中大戰將是世界末日」,兩岸戰爭極可能引發美中戰爭,任何一位中華民國總統,都要竭盡心力,避免兩岸戰爭的發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海#疫情#大陸#蔡英文#總統#軍事#馬英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1

0.0340

0.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