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院推台鐵改革方案 新建工程全面由鐵道局接手


發佈時間:2021/04/25 15: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5 15:33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中央社)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聽取交通部提出台鐵改革方案,討論「安全、安定、轉型」3大目標,未來台鐵新建工程改由鐵道局辦理;小站虧損及舊制退休金每年約59億元,將由政府負擔。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未滿月,昨天台鐵宜蘭工務段又發生廠商違反施工安全規定導致擦撞事件,引發各界關注。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聽取交通部長王國材、台鐵局長杜微報告台鐵重大改革措施,並邀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工程會主委吳澤成、人事行政總處、國發會、財政部等首長出席。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在會後記者會中表示,會中就台鐵改革3個重要面向,「安全、安定、轉型」3個目標進行討論,比較多重點聚焦在安全上,因為安全無價;行政院團隊為了確保鐵路安全,也不計代價。

王國材表示,「安全」部分,台鐵目前有500多個工程,其中204個是臨軌工程已要求全面停工;待鐵道局確認相關施工安全規定到位,查核、改善完以後,才會復工,蘇貞昌希望工地安全是第一要務。
 

第二,台鐵的新建工程以後原則上由鐵道局辦理,主要看重鐵道局工程能量優於台鐵局。第三,台鐵局就北、中、南、東四地區成立協調會報,指派資深主管進駐,除了運工機電整合,對工程也要有實質督導。

第四,全面檢視包括施工、邊坡防護工程、防止異物入侵的工程所需安全措施,立即加速進行;財政部國產署也願無償提供土地給台鐵,作為安全改善工程使用,未來時程會更加速。

第五,強化進出工地AI智慧管理、安全防護措施,要求所有工程督工人員都要配發無線電設施,一有狀況立即通報、緊急應變處理。

第六,台鐵局工地過去是由廠商負責,台鐵局應就工地安全管理負起責任,不應只由廠商負契約責任,蘇貞昌提到,對廠商違反規定應建立完整防堵機制,確實執行到位。

在「安定」部分,王國材說,第一,台鐵服務路線中,小站、偏鄉服務是政策服務,不能減少,虧損由政府補貼,讓台鐵沒有後顧之憂。第二,未具自償性的建設經費,及每年應負擔的退休金及衍伸的利息,由政府吸收。

第三,台鐵員工在整個改革過程,組織局部調整過程,薪資、福利等權益不會改變,讓台鐵同仁安心、專心讓營運安全、服務到位。

「轉型」部分,王國材表示,在確保員工權益前提下,由相關部會、專業人士、外部專家共同討論、完成規劃,在安全等相關建設完成後,進行台鐵朝企業化轉型規劃。轉型所需相關修法,如台鐵組織條例、鐵路法要一次到位,送請立法院支持,讓資產營運活化、讓台鐵永續經營。
 

至於政府預估會吸收多少台鐵虧損,王國材說,台鐵現有40多個無人招呼站、服務性站有20個左右,每年虧損新台幣11億元左右;另外,舊制退休金每年要付40億元、利息8億元,這部分都由政府負擔,不要讓台鐵在沉重壓力下為了省成本,而影響安全。

至於台鐵企業化的期程,王國材表示,現在的步驟,第一是安全,再來是組織局部調整;第二是財務改革部分,「企業化是設定在3年後」,最重要是讓員工能放心進入第三階段的企業化轉型,會開始逐步進行。

此外,對台鐵票價是否會調漲,王國材說,如果台鐵沒辦法提供安全服務,「調票價是完全不合理的」;在政府幫台鐵解決部分財務負擔狀況下,讓民眾也安心,台鐵提供安全營運、好的服務,再來談票價調整。

羅秉成則說,今天會議沒有討論任何票價調整議題,整個改革上安全第一,比較多時間談安全問題。(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台鐵#事故#交通部#王國材#蘇貞昌#工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8

0.0821

0.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