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漢光8天7夜兵推開打!國軍「每戰必勝」能反映實戰狀況?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3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3 23:18

漢光演習電腦兵推階段,在4月23日正式登場,但過去不管怎樣的狀況想定,最後都是由國軍勝出,專家提醒,不管是電腦兵推還是實兵驗證,都應該設想最糟糕的狀況,這樣演習內容才有參考價值。

圖/TVBS

 
今年漢光37號演習主場,定位在戰機國道起降,當然各式火砲聲光秀,也不會少。

年年有今日,這次實兵驗證即將在7月登場,電腦兵推早已率先開打,從4月23日開始,將展開為期8天7夜的兵棋驗證,相比過去推演時間再加碼。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敵情威脅現在是非常的嚴峻,而且是多重手段而且是多元的方式,來對我們產生軍事威脅,比如說我們現在看到所謂的認知作戰,例如所謂灰色地帶衝突,例如所謂對我們外島的一些作為,因此我們的一些作業方面來講,當然要增加很多項目跟我們因應的對策。」

 
即便情勢險峻,但放眼歷年紅藍大對抗,不管兵推再怎麼推,永遠都是藍軍大勝,也被質疑缺乏實戰驗證價值。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我們整個的想定我們的演練方式,是不是有把最壞的狀況納入進來,這種最壞狀況的話,我們今天有哪些地方不足的,其實是對我們以後精進的參考。」

但兩岸國力懸殊,演習也得兼顧民心士氣,一年一度的漢光,除了實兵驗證,也希望透過媒體報導,達到政戰宣傳的效果。

記者顧上鈞:「每年漢光演習重頭戲,無非就是最後階段的聯合反登陸操演,國軍陸海空官兵會全面出擊,假想對共軍登陸船團進行全面總反擊,官兵不僅可以藉此熟悉實彈射擊的能力,同時也具備火力展示的全民國防意義,但演習的部分細節是否跟現實脫節,也是長久以來各界爭論的焦點。」

圖/TVBS

像是一字排開的火砲集火射擊,由於缺乏戰術機動與隱蔽,在實戰上完全不可能出現,但想透過鏡頭向國人呈現演習實況,戰術部署又不得不做出犧牲,想要面面俱到卻常常顧此失彼。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至少海軍跟空軍還有長距離的交戰兵器,譬如說飛彈試射魚雷打擊等等,這幾個科目其實大家看不到,所以其實外界有一個誤解,我們只針對能開放的科目來做批判的話,其實這個對國防部來講有失公允,但是能不能你說演技也好或細節也好,其實可以再精緻一點。」

政大台灣安全中心副主任胡瑞舟:「我們應該把火力展示跟電腦兵推,或者是實兵推演加以區分這樣會比較好,因為像是日本它就有富士綜合火力展示,每年都辦甚至還可以吸引民眾主動報名。」
 

以日本富士綜合火力演習為例,就是純粹的兵器聲光秀,但演習畢竟只是成果的展現,戰力的根本,終究得靠平時的累積。

圖/TVBS

國軍訓練常被批評流於形式,後備戰力更是飽受質疑,國防部表示目前已全面改革,以4個月軍事訓練役為例,實彈射擊要到262發以上,行軍強度提升到205公里,還會搭配各種專長兵器養成,希望以實戰接軌,作為改革目標。

政大台灣安全中心副主任胡瑞舟:「不管是漢光演習,或者是我們的募兵志願役士官兵訓練,或者是我們4個月兵役訓練,我們都應該採用科學練兵,這種文化的建立的話,才能夠整個讓我們國軍脫胎換骨。」

從實彈演訓政治宣傳,到提升民心士氣,所有環節都建構在紮實的戰力,國軍想扭轉外界既定印象,終究得從訓練做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衝突#國防#兩岸#軍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94

0.1990

0.4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