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2年第一次! 美日聯合聲明首見「臺灣」


發佈時間:2021/04/17 12:3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7 13:27

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菅義偉,在白宮舉行會談,菅義偉在會後說,「臺灣」的確是討論主題之一,而雙方的聯合聲明中確實也將「臺灣」寫入,這是自1969年以來,美日聯合聲明中第一次明確記載「臺灣」字樣。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首相菅義偉,成了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第一位接見的外國領袖。如外界所料,兩人會談的重點之一,是臺灣。

日本首相菅義偉:「在交換意見的過程中,臺灣、(新疆)維吾爾地區的狀況,我們有所討論。」

美日兩國在會後簽署的聯合聲明中,重申中國大陸在南海與東海的軍事行動,正對全球和平帶來威脅。他們也強調「臺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鼓勵兩岸要和平解決問題。

 
這也是從1969年以來,美日聲明中第一次明確記載「臺灣」兩字。

日本首相菅義偉:「對話的細節,因為是外交上的對話,我在這邊不細講,關於臺灣海峽的安定與和平,美日之間取得共識。」

只是關於臺灣,菅義偉和拜登究竟談了什麼,菅義偉語帶保留。

而且在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菅義偉也沒主動提及臺灣兩字。聯合聲明中講的「臺海的和平穩定」,也是延續美日兩國,在上個月達成的共識。

TVBS記者倪嘉徽:「(美日)雙方是重申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其實這也是延續上個月,美日外長、防長2+2聯合聲明當中,對臺海局勢立場的表述。」

美國總統拜登:「所以,阿義(YOSHI),您將來可能會跟我見很多次面。」

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拜登親切的叫菅義偉的小名「YOSHI」,希望對外宣傳美日同盟的好關係。這場美日峰會,目標明確,對抗中國大陸、確保印太開放、維護臺海和平,儼然是美日之間最大的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美新關係

台灣政局風雲

#美國#菅義偉#中國大陸#拜登#日本#大陸#軍事#會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4

0.1391

0.3215